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5
  • 字号:
  • |
  • 打印

——2022118日在临淄区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理区长   蔡华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临淄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区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奋进、勇毅前行,较好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的征程。

这是转型发展加力提速的五年。2021年,全区GDP预计突破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346.7亿元,三次产业比优化为5.059.435.6。深入实施产业赋能行动,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四新”产业加速崛起,新经济发展全面起势。齐鲁化工区顺利代管张店东部化工区,连续五年入选全国化工园区前十强。临淄经开区、淄博省级农高区载体功能更加完善,产业集约集聚效应持续放大,转型升级主阵地作用明显增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2亿元,实施省市区重大项目260个,新旧动能转换成绩斐然。连续入选全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工业百强区。

这是城乡品质显著提升的五年。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7.8平方公里。济青高铁临淄北站、青银高速临淄东互通立交建成通车,新建改建城乡道路35条,公路通车里程达630公里。新建规模居住区39个,完成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334万平方米,建成十大夜间特色商业街区。纵深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新增园林绿地563万平方米。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完成农村旱厕改造7万户、清洁取暖改造9.6万户,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入选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区。

这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五年。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率较2016年提高20.1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指标大幅改善。累计清理“散乱污”企业近4000家,取缔淘汰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255台,万元GDP能耗较2016年下降36.4个百分点。建成提标3座污水处理厂,新建雨污分流管网85.1公里,完成刘征、永流、齐陵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治理修复矿山6900余亩,新增绿化造林1.1万亩。大力推行“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彻底整改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严厉打击各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

这是民生福祉日益厚实的五年。累计支出民生资金突破200亿元,占比稳定在80%左右。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44040元,较2016年增长45.8%。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保险标准逐年提高,基本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新建改建中小学7所,在全市率先破解“大班额”问题。组建紧密型医共体3个,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全覆盖。建成投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144处,成功创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

这是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的五年。深化平安临淄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实现“技防示范村”全域化、村居社区“八小工程”全覆盖。圆满完成七五普法工作,全面深化依法治区。大力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做细做实“一网三联”,基层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五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2021年赴省访、进京访同比分别下降23.9%54.2%。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等非法金融活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咬定“当旗手、做标杆”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富民强区“八大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锐意进取、落实突破,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稳增长、促发展,经济运行质效实现新跨越。严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推进全民疫苗接种,持续巩固“零确诊零疑似”防疫成果。以创建全省“工业强县”为引领,深入推进传统产业“五个优化”,实施14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技改投资完成128.2亿元。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集成电路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日益凸显,“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5.2%。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鱼盐里商业中心建成运营。齐鲁化工区绿色化工全产业链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临淄经开区高端智造产业多点开花、齐头并进,淄博省级农高区发展思路和框架更加清晰。广浦生物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新认定省“专精特新”企业5家、瞪羚企业3家、单项冠军3家。英科再生在科创板上市,主板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展到11家,被列为全省上市企业孵化聚集区试点。加大资源要素供给力度,保障各类项目用地4076.6亩,落实各类政策性资金24.5亿元,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一期、振齐5万台整车散件出口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2.2亿元。积极化解金融风险,稳妥处置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下降到2.7%,金融环境持续改善。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抓改革、谋创新,区域发展活力实现新提升。全面推进数字化发展,入选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顺利完成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任务。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成立齐鲁化工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增强平台公司投融资能力。扎实推进“一号改革工程”,投用“亲清在线”“数字店小二”服务平台,成功举办第二届企业家节。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在全市率先发布204项“零材料”事项清单。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7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1.3%。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发展到175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提高0.52个百分点。高规格成立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启动淄博绿色化工产业研究院建设。深化“六个一”招引机制,实施“链长+链主制”精准招商,引进重大产业项目45个,到位外来资金230.6亿元,新引育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4人。通过增资扩股、返程投资、跨国并购等多种形式培育外资增长点,年内使用外资8299万美元。完善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实现进出口总额260亿元。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补短板、亮底色,全域生态环境实现新优化。基本完成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企业搬迁任务。聚力实施环境质量百日攻坚行动,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4%,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到241天。严控煤炭消费增长,拆除关停435蒸吨锅炉机组,压减燃煤9.9万吨,万元GDP能耗预计同比下降9%。全面淘汰国三以下营运柴油货车,公共交通实现新能源车全替代。提标改造齐城污水处理厂,改造雨污分流管网10.5公里,完成49个村生活污水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完成淄河干流治理工程,下大气力开展乌河河道综合治理,河流断面水质逐步向好。扎实开展固废危废排查整治,妥善处置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实施3个独立工矿区生态修复项目,修复治理7处废弃矿山,新增绿化造林1300余亩。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提能级、树样板,城乡品质面貌实现新转变。统筹做好规划设计,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备好留足城市发展空间。新建经十一路,改建经二路、纬二路、纬六路、牛山路西段。新改建农村公路36公里,入选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区。胶济铁路临淄站改造及周边片区开发有序推进,稳步实施6处老旧小区改造,启动3个棚户区改造工程。筹建人才公寓1144套,新建充电桩154个、5G宏基站460处,投放1500辆共享电动车。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太公湖景区亮化等一批样板项目建成投用。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复审,集中实施“十乱”专项治理行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开。启动建设5.2万亩高标准农田,顺利完成耕地“非粮化”整治5.8万亩。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25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稳步推进,30个农业重点项目有序实施。集中打造凤凰镇、朱台镇、皇城镇3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构建“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现代化新农村。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抓统筹、塑内涵,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新进展。成立区文物局,理顺文物保护体制机制,大力开展文物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织密筑牢文物监管体系。齐国故城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稷下学宫被确认为中国社会学起源地,启动北京大学临淄考古基地建设。创建市级以上乡村研学旅游基地4处,全年研学游客突破10万人次。入选首批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区,齐文化创新小镇创建为省级精品旅游小镇。成功举办第十八届齐文化节,齐文化IP动漫《蹴鞠小子》全网播出。扎实推进“书香临淄”建设,建成开放1处城市书房、20处“阅读吧”,开展全民阅读活动800场。投用新融媒体中心,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500余场。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强保障、惠民生,人民幸福指数实现新突破。全年民生支出占比达82.4%。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援企稳岗等扶持补贴政策,发放各类资金2871.3万元,新增就业0.6万人。居民基础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标准分别上调至每月155元、1890元,城市低保、农村低保标准分别上调至每年9600元、7560元。竣工投用齐陵一中,新建改建20所城乡幼儿园。夏季高考本科上线1991人,临淄籍运动员杨浚瑄勇夺东京奥运会游泳冠军。投用区妇保院病房楼,区医疗中心建设有序推进,改造提升2处镇卫生院、9处村卫生室。新增农村幸福院5处、社区长者食堂47处。开工建设983套安置房。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等专项整治行动,社会大局安定有序。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双拥共建、妇女儿童、助残济困、红十字、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被评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年初票决选出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除个别项目因文物、土地等不可抗力影响进度外,其他项目均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转作风、增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实现新进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四大”活动常态化开展,全面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确保各级决策部署在临淄落地生根。自觉服从区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虚心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意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30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聚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走深走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716件。高效办理民生热线等群众诉求,用心用情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更加阳光透明。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认真践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三公”经费持续压减,政府公信力显著增强。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过去五年的栉风沐雨,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挑战越严峻,越要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听党指挥、狠抓落实;必须毫不动摇地扛起政府的使命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必须毫不动摇地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争当先行军、排头兵;必须毫不动摇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成就,是中共临淄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齐鲁石化等驻地企事业单位及驻临淄部队、武警官兵积极参与、热情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劳作、默默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为临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疫情防控面临较大压力,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偏多;经济稳增长任务艰巨,产业结构矛盾依然突出,新旧动能转换还需加速;创新驱动支撑不强,高层次人才比例偏低,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改革开放活力仍显不足,营商环境有待继续优化;土地、环境、能耗等要素制约亟待破解,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城市能级和精细管理水平尚需提升,乡村全面振兴任重道远;民生保障、社会事业还存在一定短板;政府依法履职、科学治理、高效服务的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五年,也是我区加快转型跨越崛起、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发展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更加凸显,但我们更应看到,今日之临淄,发展的坚定信心前所未有,发展的充足底气前所未有,发展的强劲动力前所未有。过往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我们将不断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干事”之道,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根据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当旗手、做标杆”的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品质提升为主题,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5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为全面实现上述目标,重点突出以下五个方面:

——聚力发展现代产业。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深度链接新产业、释放新需求、引进新工艺、培育新动力,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工业强区,重点打造2大千亿级产业园区、3条千亿级主导产业链条、3500亿级优势产业链条,产值过百亿元企业发展到10家。坚持服务业兴区,积极培育壮大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元业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总部经济、商务金融和新兴消费。坚持农业厚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动“新六产”互促共荣,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力争到2026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5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

——聚力增强创新活力。聚焦营商环境、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针对性、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促进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突出数字化转型赋能,推动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打造数字化发展示范区。积极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动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群两心三圈、济淄同城化等重大战略同向聚合、同频共振。强化平台思维,积极引育高端人才和科创平台,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发展、协同有序的创新生态,全力打造创新策源地。力争到2026年,进出口总额突破33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5%

——聚力提升魅力品质。按照“东拓、西联、南优、北进”的发展思路,有序实施老城更新和新区拓展,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建成区面积扩大到50平方公里。精心扮靓城市颜值,做好美化绿化亮化文章,构建城园相融、齐风齐韵的全域公园城市。集中打造一批主题式、沉浸式的创意场景,加快创建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五好”城市。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高水平率先打造乡村振兴“临淄样板”。加大齐文化内涵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力度,坚持不懈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聚力打造优美生态。深刻践行“两山”理念,系统推进清新空气、碧水提质、土废共治一体化保护工程,力争到2026年,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到70%以上。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坚定不移优化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9%以上。完善城乡污水综合治理“一张网”,深度开展“三河”流域生态提升。全方位推进固废危废污染防治,实施全域绿化提升行动。建立更加有力的“全员环保”约束倒逼机制,坚决扛牢环境保护责任,高压态势抓好环境执法,让蓝天、碧水、净土永不褪色。

——聚力构建和谐社会。坚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办好贴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实事,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让群众有更满意的收入、更优质的教育、更放心的医疗、更完备的养老、更厚实的保障。探索建立城市生命线监测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大局长期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我们坚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全区上下同心同德,主动适应新常态,凝心聚力谋发展,求真务实干事业,就一定能把困难挑战变为全区干部的成长磨砺,就一定能把发展目标变为广大群众的民生福祉,就一定能把宏伟蓝图变成临淄未来的美好现实!

 

2022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为完成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产业强区,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立足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举、总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重,以优良的生态锻造坚实的产业优势,奋力谱写现代产业融合发展新篇章。

加快提升产业能级。持之以恒发展实体经济,千方百计优存量、扩增量,积极布局打造新经济赛道,全力构筑现代化产业矩阵。持续深入开展传统产业“五个优化”,策划实施40个重点技改项目、60家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力争技改投资完成80亿元以上。突出抓好齐翔腾达顺酐扩建、鑫泰石化烷烃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做强主导优势产业板块。聚焦“四新”产业,强力推动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基地、现代机器人产业园、蓝康NMN辅酶原料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工业设计、在线教育等新兴服务业,稳步推进茂隆科技众创城、奥德隆广场建设,提升服务业发展质态。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聚力推进总投资1167亿元的143个市区重大项目,确保实现“两个100%”。强化项目全周期管理、全流程服务,认真落实区领导挂包、专班推进、督查考核等制度,确保项目落地顺畅、建设高效,力争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66亿元。统筹土地、环保、能耗等要素资源,用好专项债、技改贷等融资手段,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政策,为项目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两新一重、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牵引性的优质项目。妥善化解重点资金链和企业债务风险,守牢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加快打造现代化园区。聚力建设智慧绿色高端产业园区,进一步提升承载力和集聚力,为产业集群发展筑巢引凤。齐鲁化工区,新建改建5条园区道路,配套完善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保障企业和项目发展需求;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和整合企业搬迁入园,集中力量发展炼化一体化、碳四、化工新材料、聚氨酯主导产业链条,巩固提升化工产业竞争优势。临淄经开区,深化“管委会+公司+基金”运营模式,持续加大要素资源投放力度,积极推动“四新”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加快进军省级一流经济开发区。淄博省级农高区,科学编制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做好产业园区布局、基础设施配套和重点项目建设,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

二、坚持创新驱动,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

强化创新“第一动力”,深链资源、强育载体、广引人才,推动市场主体与各类要素高效汇聚、深度合作,聚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培育”工程,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家以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2%。支持骨干企业持续做强做精,产值过十亿元企业达到35家,新增省级以上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6家。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制,新增“小升规”企业115家。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专项,年内实施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10项。实施资本市场突破行动,加强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培育,指导海湾吊装、朗晖石油、鹏达环保等企业加快上市。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一支具有齐商精神的现代化企业家队伍。

加快科创载体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培优”行动,打造“一核五园”一体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一批高层次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内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聚焦绿色化工产业,建设淄博绿色化工产业研究院。聚焦大数据产业,依托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启动建设淄博产业算力技术研究院。聚焦智能制造产业,加快清华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北航天汇研究院等6家研发机构建设运行,积极创建省级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智能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聚焦新医药产业,加强与中科院上海药研所等研发机构合作,打造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区。聚焦特种新材料产业,加快推进山东理工大学特种新材料中试基地建设。

打造人才集聚高地。用足用好市“人才金政37条”和区“招才引智10条”,认真落实购房补贴、生活补助等优惠政策,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持续放大“人才+产业+资本+服务”招引效应。改造提升“齐智汇·临淄人才综合体”,加快建设“人才有价”平台,高水平举办“院士专家进临淄”系列活动,组织实施杰出人才创业、高端人才引领等人才集聚发展计划,引进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0人。深入开展“31.5万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精心组织 “齐雁”系列、“名校人才直通车”等活动,新增青年人才4000人。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办好职业技能大赛,培育高新技术人才700人。

推动数字化纵深发展。紧扣数字化发展潮流方向,加快构建“4+1”工作体系,打造全要素数字化示范集聚区。统筹推进全领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信创生态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项目建设,新培育应用场景10处。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用系统,扩容改造智慧城管信息平台,全面释放数字社会治理效能。深入推进智慧人社、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多行业应用体系建设,厚植数字民生。深化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搭建投资项目数字联审和数字招商云平台,打造数字政务新场景。建成投用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全面完成区镇两级“一网统管”平台建设,构建城市大脑数字云体系。

三、坚持城乡统筹,做强高质量发展载体

聚焦区域协调发展,在城市建设管理和乡村振兴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以“无差别城乡”凝聚共同富裕强大合力,全面展现品质城市新形象。

提升城市功能。配合推进临临高速建设,完成学府路西延工程,启动临淄大道东延项目,实施溡源路北延等11条道路建设和凤金路等4条道路大中修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38.3公里。以辛泰铁路电气化改造为契机,优化南部东西路网。实施临淄火车站站场和站房综合体建设,丰富提升周边功能业态。实施齐都药业家属院等5个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新建人才公寓1100套,增设充电桩150个、5G基站240处。规划新建2处水厂。推进齐鲁新天地综合体项目,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和品质活力。

深耕精细管理。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深入推进“十乱”治理,持续擦亮城市底色。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完善生活垃圾全过程、全链条收运处置体系,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化“门前五包”“街长制”责任体系,高标准完成桓公路视觉系统综合提升工程。纵深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改造提升10处主题公园、街头游园、社区公园,让“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成为常态。

加力乡村振兴。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确保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新建高标准农田1.1万亩。全面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新增托管面积5万亩。抓好国家级设施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培优做强临淄蔬菜产业品牌。支持巧媳妇、禾丰、思远等龙头企业创新发展,稳步推进鲁担冷链物流、华腾生态养殖基地等示范引领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推广强村富民新模式,整合盘活集体资源资产,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产业,实现村集体和农民经济收入稳步增长。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入推进凤凰镇、朱台镇2个精品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打造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健全多层次农村人才引育体系,培育1000名“一懂两爱”的新型职业农民。

四、坚持生态优先,筑牢高质量发展保障

坚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倾力做美绿色发展新环境。

强化污染源头防治。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计划。严把环保准入关,严控“两高”项目。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高标准实施24个重点企业治污设施项目。更大力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加强VOCs、臭氧、扬尘和氮氧化物治理,优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67%。强化水污染综合防治,加快建设齐鲁化工区、临淄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实施36个村生活污水治理,改造雨污分流管网10公里,确保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加大生态修复力度。举一反三抓好中央和省第二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完成乌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启动淄河流域水生态提升工程,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景观。全面开展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企业用地污染调查和修复治理,加强工业固废危废排查整治,启动建设管仲环保二期项目,坚决消除土壤污染隐患。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扶持政策,实施2个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项目,大力实施全域绿化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南部矿山生态修复。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产业,支持齐鲁石化100万吨CCUS项目投产运行,开工齐鲁氢能等企业氢能综合利用项目,启动整县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继续优化调整燃煤机组,筹建北部能源供应中心,压减燃煤12.1万吨,万元GDP能耗下降3.8%。夯实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加大智慧监管力度,加密监测检查频次,严厉打击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鼓励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办公,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绿色生活的良好格局。

五、坚持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

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深化改革开放,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集聚发展动力活力,加快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

大力度推动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和普惠性助企纾困政策,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营造更加舒心、安心的一流发展环境。设立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72小时完成联审,打造“三全四制”审批服务临淄模式。认真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干大事、创大业的热情。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优化区镇财政分配机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行差异化扶持政策,倒逼低效落后企业市场出清。坚决落实省市重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农业农村、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改革,争当改革攻坚队和先锋队。

更实举措招商引资。突出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细化产业图谱和招商地图,拓展“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力争引进重大产业项目45个,实际到位外来投资245亿元。放大招商政策和产业政策叠加效应,强化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着力引进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前沿科技成果、高端引领项目。做大“1+4+N”产业基金规模,健全项目跟踪服务机制,积极引进奇瑞雄狮自动驾驶、国富氢能等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高规格筹办智能网联汽车高峰论坛,精心组织专场签约活动,形成招商引资“强磁场”。

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以全省首批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为抓手,做大做强谷贸通、凯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新培育外贸企业130家以上。支持清源集团、鑫泰石化用足用好原油配额,鼓励齐翔腾达、蓝帆医疗等龙头企业扩展新兴市场、建设“海外仓”,力争进出口总额达到273亿元。抓好英朗10万吨PET、现代庆炀工业机器人等外资项目建设,加强日韩对接合作,支持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力争实现利用外资突破8500万美元。深化与驻地央企合作,积极在产业发展、资源盘活、遗留问题化解等方面寻求契合点,促进企地融合发展。全力支持齐鲁石化发展,协同推进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共建共赢。

六、坚持文旅融合,激发高质量发展潜力

积极融入齐文化传承发展大格局,找准文物保护、文旅产业、文化事业的最大公约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不断开创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抓好历史文脉保护传承。加强文物长和专职文保员队伍建设,建好用好“文物天网”和文物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行为。启动文物保护规划编制,摸清不可移动文物底数,逐步建立文物保护数据库。设立文物考古研究所,建成北京大学临淄考古基地,启动临时出土文物标本库房建设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引领,扎实推进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遗址博物馆,提速推进殉马坑、阚家寨冶铸遗址、古城墙等重点展示工程。更高层次做好鹧鸪戏、八仙戏、阁子里芯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存续力和生命力。

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质效。规划建设管子学院,办好管子文化交流活动。市场化管理运营景区景点,推动齐文化博物院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车馆、太公湖公园、齐都文化城整体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积极发展壮大影视文化产业,推出更多精品影视力作。办好第十九届齐文化节。深度开发齐文化旅游资源,高水平建设一批有历史韵味的创意场景,推出一批有临淄特色的精品线路,打造一批有人文意趣的文旅产品,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启动区市民文化中心项目,高标准建设“四馆一宫”。拓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5N”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2个,新增“阅读吧”8个、城市书房2处,管好用好农村书屋,打造“15分钟阅读圈”。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美在家庭”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举办临淄春晚、“临淄之夏”系列品牌文化活动,组织“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活动1000场。鼓励创作更多反映临淄人文风貌的民间作品,传承齐文化基因,讲好齐文化故事,弘扬齐文化精髓。

七、坚持民生为本,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困难诉求记在心里,努力发展好各项民生事业,全力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策划组织就业创业服务活动10场,新增就业4500人。加强脱贫人口动态监测,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程,规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管理运行,实现镇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创建7个医养结合示范村,新投用长者食堂50处。稳步提升居民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医保补助标准,推广应用医保家庭共济、混合支付和信用就医。认真落实双拥优抚政策,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合法权益。

推动社会事业进步。启动建设山东新能源职业学院、溡源学校,积极推动淄博市工业学校创办高水平中职学校,建成投用现代双语学校新校区,新建改建12所城乡幼儿园。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三航”工程,创办人民满意教育。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步提升区疾控中心标准化水平。加快区医疗中心、区妇保院综合楼建设,实施5处村卫生室改造提升。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规划启动新殡仪馆建设。统筹发展好统计、审计、档案、红十字、志愿服务等各项事业。

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抓实平安临淄建设,全面完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探索成立城乡社会治理委员会,构建“1+N”政策体系,实现共建共管、共治共享。以“红色物业”“一网三联”为依托,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更大力度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专项整治行动,全方位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精细精准落实各项应急响应管控措施,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善“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机制,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假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初信初访、重点信访事项化解,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反电诈宣传、重点领域风险防范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平安和谐。

各位代表!经过多轮策划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区政府遴选了12件年度民生项目工程,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和票决。对于票决通过的项目,我们将桩桩件件扎实办,确保各项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让幸福之花开到群众心坎上。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一届有一届的责任,一棒有一棒的使命。我们将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积极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强化争先进位意识,以向高而攀、激流勇进的责任担当,努力建设务实有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忠诚为政,坚定不移讲政治。“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我们将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坚决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促发展。“法律既行,纪律自正。”我们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职尽责,不断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法律顾问和公示听证制度,切实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务实勤政,勇于担当抓落实。“为政之道,贵在落实。”我们将永葆斗争精神,直面一切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以更加强烈的担当凝聚发展合力。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政府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主动创新求变,以开放的视野、改革的办法、精准的举措,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撑腰、为创新者鼓劲,营造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从严治政,廉洁奉公塑形象。“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我们将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变异反弹。强化对公共资金、重大公共工程投资、国有资源和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消除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权力寻租空间。严控“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大力支持监督执纪,对各类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创新实干、攻坚克难,踔厉奋发、矢志拼搏,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词语解释

 

1.“四新”产业: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集成电路新材料、新医药产业。

2.十大夜间特色商业街区:鱼盐里、方正2009特色购物街区、桓公路中段至大顺路中段传统消费街区、齐都路特色文化街区、天齐渊公园、大都会商业街、新天齐美食城、蹴鞠小镇、齐都文化城、金岭美食街。

3.一网三联:村级党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充分融合“一张网”,干部联村组、党员联农户、积分联奖惩。

4.富民强区“八大行动”:“创新驱动”行动、“一体两翼”行动、“三区共建”行动、“四新壮大”行动、“五个优化”行动、“文化赋能”行动、“生态提升”行动、“厚植民生”行动。

5.传统产业“五个优化”: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经济效益。

6.“四强”产业: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

7.“六个一”招引机制:围绕一个科创产业、确定一个园区承载、引进一组产业基金、组建一支专业团队、制定一套个性化政策、创设一个产业展示中心。

8.链长+链主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总链长,区大班子领导为链长,核心骨干龙头企业为链主,相关部门、园区、镇(街道)配合的产业链招商机制。

9.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保护修复区划分为核心区、生态修复区、控制区、缓冲区。其中,核心区和生态修复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环保治理无关的建设项目。

10.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1.十乱:乱圈乱占、乱停乱放、乱贴乱挂、乱搭乱建、乱挖乱倒。

12.“四大”活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

13. 一群两心三圈:“一群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两心即支持济南、青岛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三圈即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

14.2大千亿级产业园区:齐鲁化学工业区、临淄经济开发区。

15.3条千亿级主导产业链条: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齐翔腾达碳三碳四产业、天辰齐翔己二腈及尼龙66新材料产业链条。

16.3500亿级优势产业链条:舜泰智能网联汽车、齐都药业新医药、鑫泰石化烷烃综合利用产业链条。

17.“五好”城市: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

18.三河:淄河、乌河、运粮河。

19.4+1”工作体系:全面完成经济、社会、民生、政府4个方面数字化发展任务,完善1套数字化发展支撑体系。

20.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21.“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根据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等亩均效益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分类,差别化配套资源要素政策。

22.四减四增: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23.两高:高耗能、高排放。

24.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25.四馆一宫: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青少年宫。

         26.1+N”政策体系:1”是一个社会治理纲领性政策,“N”是针对社会治理各方面出台的N个具体配套政策。

     一图读懂 | 2022年临淄区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