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工作要点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1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3-18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我区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年,也是实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立足临淄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把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深化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相结合,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补短板,转作风,求实效,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抢抓改革先机,积极推进扶贫改革试验示范工作

(一)全面推进两项制度衔接融合。抓住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将两项制度衔接融合改革列为2019重大民生工程的契机,突出问题导向,修订两项制度衔接融合改革试点镇办法,进一步梳理完善两项制度衔接融合政策执行目录,创新贫困人口帮扶模式,积极发挥临淄区两项制度融合试点云平台信息化优势,探索解决政策分散、重复交叉、聚焦力不强的问题,实现因人因类精准帮扶救助,建立扶贫解困新机制。

1.强化人员分类管理。对现有国扶系统内人员和现有全区困难家庭人员进行梳理,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措施”的原则,重新梳理研究制定困难家庭人员帮扶政策,进行分类管理、分类帮扶。

1)对国扶系统内建档立卡人员,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帮扶办法,跟随省市开展正常动态调整,严格“八有八达标”标准帮扶,强化人员清洗比对、分类帮扶工作,确保帮扶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人员稳定脱贫不返贫。

2)根据确定的统一标准和认定条件,按照农户自愿申请、村级评议推荐、镇(街道)审核确认、区级比对、第三方评估验证、区主管部门核查审批的程序,经逐级公示公告无异议后,统一识别认定困难对象。对新产生困难家庭、低保人员,及时录入并纳入帮扶。新认定的对象,统称困难家庭。

3)坚持困难家庭人员与低保人员进行“同进同退”,对原低保非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困难家庭范围进行帮扶,并录入临淄区两项制度融合试点云平台。

2.建立完善两项制度融合长效机制。

1)梳理形成困难家庭政策目录。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对贫困户、低保户享受政策进行重新梳理研究,甄别贫困户政策,坚持“保基本、保重点、保长远”原则,本着财力、政策合理保障的实际,剔除无法长期执行政策,形成新的困难家庭执行政策目录,确保兜好困难群众民生底线。

2)建立镇(街道)两项制度融合基金。在全区推广皇城镇慈善基金经验,下一步,将慈善基金与两项制度融合基金进行整合,以中央扶贫改革试验资金为“基础金”,广泛发动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力量积极捐献爱心参与扶贫济困,建立扶贫济困及两项制度融合基金。基金主要用于各镇(街道)扶贫济困及两项制度融合政策补差。

3建立困难家庭边缘群体。对年收入4300元至6450元农村弱势人群,建立困难家庭边缘群体(低保边缘群体),突出医疗、教育、财产等事项给予适当政策帮扶,确保边缘群体不跌入困难家庭。

(二)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扶贫体系建设。按照《临淄区委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城乡统筹一体化精准扶贫改革试验区的意见》文件要求,积极推进2个延伸”,推进城市资源、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进扶贫政策、扶贫措施向城市延伸,提高贫困人口共享发展成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机会、能力和水平。构建“10个统筹”扶贫体系,统筹构建城乡贫困人口管理体系及产业、教育、交通、医疗、住房、党群帮扶、生活配套、社会服务、保障服务体系。到2020年,建立城乡统一的精准扶贫组织协调体系与工作机制,形成“残老有所养、病困有所医、幼小有所教、和谐全小康”局面。

(三)以八有八达标建设为基础,提升特殊困难群体幸福指数。立足临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推进后扶贫时代“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坚持因户因人因致贫原因精准施策,聚焦贫困人口所需所求,对贫困户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扶贫有效政策供给,提升贫困家庭软件八有、硬件八达标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

(四)突出残老贫困主体,逐步推进帮扶措施分类化。在全区推广齐都镇经验,建立失能贫困人员集中供养制度,确保无法自理人员生活无困难。针对自理能力弱、阶段性失能老人、残疾人,在全区推广金岭回族镇、敬仲镇日间照料办法,让阶段性自理困难、就餐困难等贫困群众得到应有照料。针对对半自理老人、残疾人,对2018年互助式扶贫+养老+助残项目进行梳理总结,完善日常检查和考核评估机制,推进扶贫+养老+助残项目制度化、规范化。

二、深入推进扶贫措施落实,全面夯实脱贫基础

(一)持续强化资金保障。按照扶贫投入力度与扶贫任务相适应的要求,科学合理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扎实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合理用于脱贫攻坚。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建立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公告公示制度,实施全过程绩效跟踪。

(二)确保产业扶贫质量效益。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运营管护,做好脱贫攻坚以来项目资产确权登记,纳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明晰所有权、确保收益权、落实监督权,确保项目长期良性运行、持续发挥效益。对扶贫项目资金相关预算的编制、执行、决算,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

(三)提升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根据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贫困人口技能水平,提高就业增收能力。加大政府购买专业扶贫服务力度,大力开发养老、托幼、助残、照料病患护林员、养路工、道路保洁员等公益岗位,城乡新增和腾退的公益岗位优先用于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留守妇女等的就业。

三、坚持民生底线思维,提高贫困兜底保障政策水平

坚持分类施策,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措施”的原则,人员分类管理,政策分类帮扶,措施分类落实。

(一)巩固教育扶贫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资助和免补政策,健全完善学生资助标准化管理体系,实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不让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健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分类制定落实控辍保学措施,严防贫困家庭适龄学生辍学。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录取政策。

(二)巩固健康扶贫保障水平。将享受脱贫攻坚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范围。对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数额,继续实行财政代缴。推进基本医保门诊统筹,将门诊慢性病纳入扶贫特惠保险保障范围,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加大医疗救助保障力度,分类分档细化贫困人口救助方案。继续开展大病集中救治,细化完善救治措施,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做到应治尽治。做实做细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全面落实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重点加强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按病情分类分层提供针对性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和孕期系统化管理,引导贫困群众逐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工作,对在全区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登记的贫困患者实行重点个案管理,逐人开展病情评估,制定治疗与康复方案,实行免费救治。开展农村贫困唇腭裂患者专项救治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患病儿童进行免费治疗。

(三)巩固住房安全保障水平。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机制,对新出现的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及时纳入危房改造计划,落实各级补助资金,按时足额拨付到户,加强进度和质量控制,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全房。建立完善村、镇、区三级危房改造信息公示制度,及时公开信息,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针对困难群众围绕上述方面研究制定新的帮扶救助政策和措施。

四、深化扶贫责任体系建设,全面构建大扶贫格局

(一)深化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完善党员干部结对机制,明确帮扶责任人任务清单,不断提高帮扶工作到位率和贫困群众满意度。帮扶单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深入了解群众难题,与包建村班子、贫困群众共同研究脱贫路子,出实招、谋良策,抓好帮扶措施落实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二)开展扶贫扶志行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在全区推广皇城镇扶贫文明实践中心经验,2019年形成示范模板并总结推广,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深化志愿服务行动,在全区推广齐都镇春雨爱心中心工作做法,将机关、企业、村居志愿者有效整合起来,贴近贫困群众所需所盼,增强志愿者服务针对性目的性有效性。推广辛店街道乡村文明建设经验,结合市孝善扶贫做法,借助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探索建立“孝老有奖励,不孝有惩戒”措施,切实整治因“不孝致贫”现象。对贫困人口申请法律援助一律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服务。广泛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评选活动,推出一批脱贫攻坚百姓身边的榜样。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新闻宣传重点,加大扶贫重大典型宣传力度,挖掘推出一批扎根基层、苦干实干的扶贫脱贫先进典型。

(三)巩固深化大扶贫格局。各成员单位根据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扎实开展行业扶贫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继续深化临淄无棣扶贫协作,抓好《扶贫协作协议》落实,完善推进机制,加大资金支持,推动任务落实。严格第一书记日常管理,切实发挥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公益组织、爱心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开展“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擦亮我和你·携手奔康社会扶贫品牌。

(四)探索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积极探索在乡村振兴战略架构下统筹安排扶贫开发的具体办法,在打造乡村振兴临淄篇章中,实现扶贫开发巩固、接续、长效。强化保险保障作用,继续为享受脱贫攻坚政策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健全完善贫困人口即时帮扶机制,结合两项制度衔接融合试点工作困难家庭边缘群体帮扶,落实对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的支持政策,适当解决边缘人口一些急需的现实问题。

(五)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强化镇街道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地位,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区委、区政府与各镇(街道)党委政府签订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责任书,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继续开展遍访贫困对象行动。

五、全面加强扶贫队伍建设,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一)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来抓,深学笃用,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列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作为党校有关研修班和扶贫部门各类培训的必修课程。

(二)加强扶贫机构和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机构改革部署要求,完善扶贫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队伍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加强扶贫系统队伍建设,根据岗位需要,充实调整干部队伍,确保人员配强、力量不减。关心爱护各级扶贫干部,脱贫攻坚期内,列支扶贫岗位补贴。对在脱贫攻坚中做出贡献、符合条件的优秀干部该表彰的表彰、该重用的重用、该提拔的提拔,激发工作干劲。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扬工作。抓好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活动,实现培训全覆盖,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力。

(三)加大督查检查考核力度。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逐户、逐项目全面排查,逐户核查贫困户收入状况、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八有八达标”建设情况,逐项目核查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和发挥实效情况,对达不到标准、成效不稳固的,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6月中旬前全部整改落实到位。适时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查找短板问题。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跟踪审计。健全完善考核评估机制,聚焦脱贫质量,改进考核方式流程,明确考核重点,开展精准考核评估。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惩。2019年年底,各镇(街道)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工作成效自查评估,结果报区委、区政府。

(四)持续加强作风建设。2019年作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深化年,继续深入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不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加强扶贫系统作风建设,开展拉网式调研,提升扶贫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攻坚能力。持续开展问题整改,把第二季度作为问题整改落实季,全面彻底整改专项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督查考核反馈的各类问题。完善联动联办机制,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信访舆情问题线索,从严治理突出问题。

 

 

                                                                           临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