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餐具安全卫生监管的建议
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95号
建议人: 孙倩等代表
主办单位: 区卫健局
答复时间: 2021-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孙倩等10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餐具安全卫生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督情况

餐具卫生消毒是餐饮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为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压实工作措施,防范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卫生监管部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定期抽样检测。按照《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工作规范》(国卫办监督发〔2015〕62号)要求,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卫生监督抽检。目前我们一年进行两次,抽检情况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和单位公众号向社会公示,并通报市场。近几年抽检合格率均为100%。2021年现已完成一次,抽检结果近期即可公示。

2.网络视频监控。早在2019年,我区就搭建了集中式餐饮具消毒单位的远程网络实时监控平台,对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实时监控,通过网络,卫生监督员在电脑、手机上均可对其粗洗车间、包装车间以及消毒过程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3.加强日常监管理。在平时的日常监管工作中,对餐饮服务单位消毒、包装、存储等环节进行重点关注,对部分不按规范操作的单位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对餐具清洗消毒环节不合格的及时要求整改,对多次整改不合格或拒不整改的,予以立案调查。

二、对加强餐饮具消毒餐具卫生监管建议的说明

1.目前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国家已有相应的准入门槛和标准要求,但自《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04〕16号)公布取消消毒服务机构卫生许可以后,我局很难对准入情况实施事前监督,对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卫生监管主要以加强日常卫生监管和卫生监督抽检工作为主。

2.据调查,进入我区餐饮单位的一次性集中消毒餐具,除我区唯一的一家生产企业之外,还有:广饶的、青州的、高新区的。依据《食品安全法》、《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工作规范》的规定,我局仅对本区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生产环节进行监管,而酒店、餐馆等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则属于市场监督部门。解决餐饮单位一次性餐具清洗源头问题,还需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加强对消毒餐具终端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各类餐饮单位正确规范保存、提供、使用消毒餐具。

3.我局搭建了公共卫生考试平台,要求所有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并经培训平台考试合格后,方可从事集中消毒工作。

4.对于卫生监督抽检不合格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我局将及时通报给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并向社会公布,形成无缝对接综合治理合力,坚决打击非法集中消毒餐具、饮具的生产和流通。

5.我局设立了公众投诉举报电话,对于接到的投诉举报及时进行处理,并对投诉人进行回访,群众满意度100%。

关于您的建议,我们一定会认真研究,并在餐具、饮具集中消毒行业加强监管,工作上加强协作,为全区的经济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希望您继续关注与支持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促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630日

案据:外出就餐成为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热点,但餐饮服务提供商良莠不齐,难以提供稳定可靠的餐饮具清洗消毒服务。未清洁干净的餐饮具给细细菌的滋生和疾病的传播提供了温床。当下很多小餐馆提供的一次性餐具卫生严重不达标,餐具包装简陋甚至破损,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方案:1、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餐饮具卫生安全。卫生监督机构肩负着餐饮具消毒生产企业的卫生监督职责,要对餐饮具消毒单位实施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对产品定期抽检等,督促企业建立自查制度,完善自检室,建立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措施。 2、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树立卫生意识。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大对业主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企业要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岗前、岗中定期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