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红色物业”管理模式的建议
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08号
建议人: 高敏等10人
主办单位: 区住建局
答复时间: 2022-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高敏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红色物业”管理模式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党的建设,创新实施“党建+物业”管理模式,全面推进红色物业工程,物业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健全区、镇办、社区党组织领导物业服务管理体制,建住建、民政,发改,市场监管、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参与的综合协调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成立了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指导各镇办定期对辖区内物业企业及党组织负责人、业委会委员进行工作培训,推行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 发挥党建联盟、“街呼区应”平台等平台作用,统筹解决社区复杂事项及时防范化解物业服务矛盾纠纷构建基层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是深入推进物业服务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加快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截止目前,全区259个住宅小区成立业委会166家,业委会成立党组织154家;54家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单建、联建方式党组织组建率达到100%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办事窗口20个。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志愿服务队伍35支所有住宅小区全部建设“红色驿站”,成立“红色物业服务点”180余处,物业服务企业紧密融入社区管理,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业主满意度得到大幅提高。

三是坚持物业服务提档升级加强红色物业阵地建设,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物业管理和企业发展中,精心开展各项贴心服务和“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加强小区红色文化宣传,发挥精神文明堡垒作用近年来,我区物业行业以文明行业创建为抓手,持续开展“标准建设年”“服务满意年”“品牌建设年”“红色领航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严格落实《临淄区物业服务行业规范》,依托考核整治,突出“建”“管”街接,落实“红黑榜”制度,推行日巡查、月打分、季评比、年底综合考核等量化考核办法,把物业企业满意度评价、物业管理监督检查等情况与信用评星定级、项目招投标挂钩,通过“奖优罚劣”“能上能下”树立起鲜明的行业导向,旗帜鲜明地对干得好的实质奖励,对干得差的及时淘达,营造“优胜劣汰”物业企业竞争环境,切实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红色物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区住建局将在组织部门领导下,继续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着力把“红色物业”打造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今后的工作中,恳请您继续关心与支持城建工作,我们热情欢迎您对城建工作提出新的建议。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30日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而且对小区内住宅物业服务和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群众住房观念的变化,物业管理中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现阶段,创新物业管理模式,提升居民品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