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安全检查部门(基层安监站)规范执法的建议
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75号
建议人: 王兴永代表
主办单位: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答复时间: 2023-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王兴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区安全检查部门(基层安监站)规范执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改进执法方式

推进说理式执法”“执法+专家等工作模式,在进行执法检查时,可以聘请专家与执法人员一同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执法人员注重适用法律答疑解惑,明确告知企业执法检查发现的违法事实、证据材料、法规依据,时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专家注重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援助,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将服务寓于执法之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实效性。同时,执法人员要加强对聘请专家的监督管理,避免发生专家越位、错位、一言堂、不作为、不认真履责的现象,影响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公信力。

二、加强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把好遴选关口,把专业技能过硬、坚持原则、作风正派、认真负责作为选择第三方服务机构的首要条件。二是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定期评估,对违反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在服务过程中降低标准、弄虚作假、谋取私利,从事不正当活动,作出有失公正或虚假意见结论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及时清退,不再选用,并依据合同约定依法追究违约责任。

 

区应急管理局

2023630

对于区安全检查部门(基层安监站)执法,提出以下建议:1.做到实事求是。2.做到专业严谨。3.做到依据合理。4.做到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