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对本地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69号
建议人: 胡晓慧等代表
主办单位: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答复时间: 2023-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胡晓慧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本地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齐鲁化工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在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的工作中,齐鲁化工区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积极推行产业链“链长+链主制”招引模式,准梳理产业链条,聘请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对化工企业进行梳理,按照“核心产业链+核心企业”的方向,确定了炼化一体化、碳三碳四、尼龙新材料、聚氨酯4条化工主导产业链,4家链主企业,62家重点发展企业以及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力争到2025年园区产值规模达到2500亿元。

一、聚焦补链,在链式集聚上下功夫见实效

一是推进炼化一体化产业链向高端迈进。以齐鲁石化为链主企业,推进从原油—乙烯—聚烯烃—高端塑料制品的全产业链发展,计划依托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新建100万吨/年乙烯工程,总投资190亿元,重点发展稀土材料、塑料加工、聚醚、环氧树脂、高端橡胶和精细化工等下游产业。

二是推进碳三碳四产业链向高端迈进。以齐翔腾达为龙头,加快PMMA、环氧丙烷、异壬醇、丁腈胶乳、环保新材料和氢能利用等高端化工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链条,打造国内最完整的高端碳三碳四一体化产业基地

三是推进尼龙新材料产业链向高端迈进。将依托天辰齐翔100万吨/年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推进中化学天辰绿能创新平台中试基地项目、天辰绿能枇杷项目、山东聚合顺新材料有限公司50万吨/年尼龙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进度。大力推进下游尼龙66、医药中间体、ABS高胶粉、20万吨/年胶黏剂及碳纤维等高端材料,积极与下游项目对接,形成完整的尼龙新材料产业集群。

四是推进聚氨酯产业链向高端迈进。充分利用齐翔腾达生产的30万吨环氧丙烷,管输至一诺威等企业,为企业提供完全稳定可靠的原料,进一步做大做强聚醚—组合聚醚—粘合剂产业链—下游产品,实现聚氨酯产业高端化、差异化、定制化发展。

二、补齐短板,加快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启动实施扩区工作,为企业发展留足发展空间。针对齐鲁化工区发展空间受限问题,齐鲁化工区启动扩区工作,扩区面积1.834平方公里,目前省政府已公示待批。下一步将重点支持一诺威布局环氧乙烷衍生物项目,完善聚氨酯产品体系,抓好聚氨酯产业园的规划;促进天辰发展尼龙新材料二期项目,大力推进下游尼龙66、ABS高胶粉等高端材料,积极与下游项目对接,形成完整的尼龙新材料产业集群。

二是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建立企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库,以打造全系列高端产业链条为导向,着眼国际尖端前沿产品,引导企业技术升级、产品更新换代,用好专家库,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智力支持。针对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而取得的突出成绩,做到“一企一策”,积极协助企业争取上级政策、人才、资金扶持力度,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园区内规划建设中试基地项目,可以采取批复总的环境容量指标,不再一个项目再批复一次,加快中试项目建设进度,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三是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力。推进园区路网建设公共管廊建设。根据园区企业上下游项目发展需求,加快推进纵三路公共管廊建设,连接齐鲁化工区主片区、金山片区和张店东部化工区,使企业之间的上下游关系更加紧密融洽,形成环环相扣的经济产业链条,进一步促进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总投资8.39亿元的园区北部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建一套5.0×104m3/d的含盐污水处理装置,新建一套4.8×104m3/d的中水回用装置,2023年12月底完成。

四是强化招商引资,助力园区产业发展。进一步明确重点招商区域、工作路径。根据园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一区十园”产业布局,结合园区产业优势,聚焦炼化一体化、碳四、聚氨酯、尼龙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链条延链强链补链,策划重点招商项目,绘制重点招商企业地图、重点招商项目图谱,进一步明确招商目标、招商任务。坚持招大引强,推进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重点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特别是要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行业龙头企业。

相信随着天辰齐翔等一系列主导产业链条优势企业及齐鲁石化公司100万吨乙烯项目和重大项目的建设和投产,齐鲁化工区未来产业发展一定会有更大更充足的空间,必将有力助推化工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扩量倍增。

感谢您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齐鲁化工区管委会

2023630

案由:通过近一段时间的企业调研和座谈,存在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家和本地企业支持力度不够,未充分发挥本地企业家做大做强信心,未充分利用本地产业优势进行延链补链强链,而是以招商的名义引入部分与本地产业无业务关系的外地企业,将有限的土地、资金、污染排放等社会资源向外地企业倾斜,致使本地企业获取的本就有限的社会资源减少,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壮大、转型升级,导致本地财政捉襟见肘,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大环境下表现更加明显。 案据:招商引资企业进入临淄,由平台公司取得土地指标后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资企业自行购入生产设备即可生产,缩短建设周期,节约了时间和资金成本,减少重资产配置,实现轻资产运营,甚至有些招商引资引资企业还要求财政补助或奖励,导致本地财政可用资金减少。而本地企业需要取得土地产权,自行建设厂房,无论购买土地使用权还是厂房建设,都需要占用大量的资金,导致重资产运营。来自于招商引资考核指标压力。如果没有这些优惠,外地企业不会到我们这儿来,就无法完成招商引资目标。存在得到了就不珍惜的思想。本地企业家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们的家人、亲属、朋友都在本地,把企业做大做好做强是他们的初心,也是实现人生价值出人头地的体现,所以本地企业要发展,不需要提供过多的政策支持。 方案: 1.政府平台加大对本地企业支持力度。对发展潜力大、经营状况好、企业信誉高的本地企业,增加土地指标供应,保证项目落地;平台公司可以为他们建设标准化厂房,减少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把有限的资金用于研发新产品、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发展部门立足本地产业优势做好补链延链强链规划,招商部门实现产业招商,不能看到企业就招来,形成一个又一个产业孤岛,受到上下游的制约。 3.对于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和产业,排污、土地、发展规划要向他们倾斜,减少政府干涉,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让他们不断发展壮大,增强吸纳就业能力的同时,提高税收贡献。 4.加大对招商引资企业的目标考核,对于连续几年达不到招商预期目标的,实行出清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