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大武富水区“两区”内企业搬迁,加快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
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9号
建议人: 韦长葆等代表
主办单位: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答复时间: 2023-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韦长葆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大武富水区“两区”内企业搬迁,加快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齐鲁化工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齐鲁化工区成立于2003年,是继上海化工区、南京化工区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第三家专业化工园区。2018年6月26日,首批通过“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起步区面积30.5平方公里。代管张店东部化工区后,齐鲁化工区规划面积61.51平方公里,是山东省最大的化工园区。齐鲁化工区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5名,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和催化剂生产基地,甲乙酮、塑胶手套、丁辛醇、增塑剂等产品均列全国第一。

一、园区部分路段交通状况

作为园区血脉的交通路网建设,对园区的空间结构规划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园区内建成干道 30 余条,总里程 95 余公里,形成了“五纵五横”的主干路网,西联张店,东接临淄主城区,北与临淄经济开发区相通,交通路网体系完备。2023年加快园区路网建设,目前,已完成补天路东段、翔晖路北延南段人行道、照明、绿化、交安设施施工,以及翔晖路南延绿化补植;翔晖路南延(工业园中路至横四路段)1160米土地指标已批复,目前压茬办理供地手续,九项矿业同步进行土地平整;工业园中路经开区段,完成前期招标,报地手续已批复,正紧张办理供地手续;冯晖路、纬六路改造、经七南路改造、清田路南延等道路,涉及规划调整、土地报批等必须程序,目前,正全力协调自然资源等部门,能容缺办理的事项,立即同步办理,以争分夺秒的紧迫感,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将立足区位优势,坚持高点谋划,加快建设布局合理、开放便捷的交通路网,加快建设进度,确保质量,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全面提标改造园区绿化景观形象,积极打造绿量饱满、风格鲜明的园区特色景观,高标准实施园区道路绿化约37万平米。其中,南沣路5.9万平米,补天路3万平米,翔晖路南延1.6万平米,翔晖路北延南段1万平米,工业园中路临淄段9.8万平米,冯北路1.5万平米,冯官路3.2万平米,冯北路绿化提升4万平米,对张店化工产业园所有已建成未绿化道路全面实施绿化6.7万平米,有效提升了园区整体形象。根据园区内各企业生产特点,结合地形特点,适当体现绿色园区特色,通过加大道路、集中绿地等绿化力度,创造人性化的空间,为生产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建设环境清新、景观优美的新型现代化化工园区。

二、公共管廊等设施建设

公共管廊是园区化工管道、气体管道、供热管道等管道架空铺设的重要载体,是园区入驻企业物料传输和保障生产的大动脉,园区内公共管廊为输送工业原料产品、配套公用物料等提供安全、环保、高效的通道,成为园区高效集约发展的经络。目前园区内已建成冯官路2千米公共管廊、昌国路700米公共管廊,跨昌国路38米公共管廊桁架、冯官路72米公共管廊连接,真正实现齐鲁化工区与东部化工区公共管廊互联互通,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企业之间不出园区就能做到原料的互相供应,达到优势互补,有利于企业企业之间抱团取暖,互为犄角,共谋发展。近期,根据企业需求,已完成翔晖路南延、冯晖路、工业园中路公共管廊初步设计,包含污水、蒸汽等管线;金山产业园弱电管网建设,已组织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召开专题会议,由移动公司牵头实施,制定建设方案,确定第三方单位建设。

下一步园区将根据所调研的各企业需求,结合园区规划,加大管廊等公用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大优势,为园区企业和重点项目创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

 

齐鲁化工区管委会

2023年6月30

为实现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企业新旧厂区的有序衔接,最大限度的减少企业关停拆除带来的资金链、信贷链、职工就业等社会风险,目前包钢灵芝稀土、加华新材料、盛和新材料、恒立新材料、凯柏特新材料、虹彩工贸等6家企业实施了搬迁入园项目。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建议:一是加快推动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 二是采取相关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企业关停拆除带来的资金链、信贷链、职工就业等社会风险,帮助企业顺利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