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1-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03
  • 字号:
  • |
  • 打印

现将区政协十届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区政协十届次会议提案由政府系统承办的共145件,其中文教卫体方面45件、城建交通方面33件、社会管理与社会保障方面31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26件、农业农村方面10。根据区政协常委会议要求和区政府工作程序,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区政府及时将提案分解落实到38个部门、单位和6个镇、街道。所提提案本年度能基本解决的54件,占37.24%3年内能基本解决或列入改进计划并明确时限逐步解决的89件,占61.38%;因客观条件所限3年内暂时难以解决以及留作参考的9件,占6.21%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所有提案均已办理完毕并答复委员满意率达到99%以上。

一)所提问题本年度能基本解决的有54件,占37.24%对一些具备解决条件且符合我区发展需要的提案,各承办单位迅速抓好落实。杨新良、徐玉岗委员提“关于加快改造提升临淄火车站,打造临淄新‘铁路窗口’的提案。去年经多方努力,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同意恢复临淄站客运业务。我区在20207月举行临淄火车站改造项目座谈会,从8月开始针对胶济线临淄火车站改造恢复客运功能、临淄南部城区综合改造提升、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等三个方面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10成立临淄火车站改造及周边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临淄火车站改造项目已列入2021年度区重大民生实事初选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方案已确定,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已完成,待进一步完善后送审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同时该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报告已完成、建设用地审查意见已出具,其余手续正在办理。我区正扎实有序推进工作,致力打造临淄新铁路窗口”。

二)所提问题3年内能基本解决或列入改进计划并明确时限逐步解决的有89件,占61.38%这部分提案因目前条件所限,办理需要一定过程,承办单位将其列入议事日程,制定工作计划,将逐步加以解决。如胡平委员所提“关于在我区增设大专院校的提案”。2020年教育部、省政府联合出台《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市、区政府配套出台实施方案。我区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争取申建或引进一所高等职业学院,优化全区职业教育办学层次”“依托淄博市工业学校积极申办五年制高职教育”。目前,《关于淄博市工业学校申办五年制高职教育的请示》已顺利报送至省教育厅,正在稳步推进。淄博工业学校正在调整校园建设规划,将大专校区建设纳入总体规划,顺利申办五年制高职学校做准备。

三)所提问题因客观条件所限3年内暂时难以解决以及留作参考的有9件,占6.21%赵如森等委员提“关于修建快速公交系统,促进城区文旅商贸融合发展的提案”。目前,临淄与张店之间有6路、20路等7条公交线路运营,能较好地满足两地群众出行需求。鉴于临淄与张店之间人口密度较低,城区人员密集区道路普遍狭窄,现阶段建设快速公交系统不能充分其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区将继续做好公共交通相关规划,促使临淄区融入主城区发展规划,实现与主城区融合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提案交办以后,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办理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分工负责制,以对委员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办好每件提案。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结质量。各承办单位强化服务意识,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注重与委员积极沟通交流,了解委员真实意图同时后续情况及时跟进反馈,切实提高了委员的满意度

三)规范办理流程,注重办理实效。按照《临淄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办理工作。同时区政府办公室及时调度掌握办理动态,主动协助承办单位研究解决问题,并及时向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反馈进展情况,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严格督办回复,接受公众监督。区政府办公室对照提案内容和委员诉求,认真审核承办单位报送的答复初稿,凡是答复意见不全面、不具体、不规范的,一律退回重办,并根据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反馈的办理情况,督促尚未答复的承办单位及时答复,确保工作规范、程序完整。承办单位的提案答复已全部在政府网站公开,接受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的监督。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去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委员们的理解支持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此,受宋磊同志委托,谨代表区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去年的提案办理成效与委员们的要求和全区人民的期望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个别承办单位主动性有待加强,解决措施不具体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并重点抓好以下几点:一是会同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检查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整体办理质量。二是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全面检查承办单位的解决措施落实情况,提高问题解决率。三是立足提案举一反三,寻找共性,努力推进同类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以上报告,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