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540937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08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区政协十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现将区政协十一届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区政协十一届次会议提案属政府系统办理的共162件,其中教文卫方面53件、社会治理方面46经济发展方面29件、农业农村方面13城建规划方面5件、道路交通方面4件、其他方面12件。所提提案本年度能够基本解决的80件,3年内能基本解决或列入改进计划并明确时限逐步解决的73件,因客观条件所限3年内暂时难以解决及留作参考的9件。根据区政协会议要求和区政府工作程序,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将提案交办到43个部门单位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完毕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本年度能够基本解决的80件,占比49.0%。这部分提案具备解决条件且符合我区发展需要,各承办单位全部办理落实。比如张志刚委员所提关于‘互联网+’背景下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提案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四个强化”,守牢网络销售食品药品安全防线。一是强化对第三方平台监管,开展网络交易经营主体“四亮”(亮照、亮证、亮规则、亮标志)全覆盖整治行动二是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五一期间联合省内多家媒体进行“你点我检”农药残留快检直播,与线上及现场群众积极互动,消除群众消费疑虑三是强化涉网消费投诉处置,坚持接诉即办,实行24小时快速反应机制已累计办理涉网食品安全投诉249件四是强化社会全方位监督,全区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均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消费者可通过区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实时关注监督。再比如,朱建魁委员所提“关于给环卫工人提供更多关心和帮助的提案”。近年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完善相关举措环卫工人购买商业保险在城区设置100余处休息点开展夏日送清凉冬季送温暖等活动有效保障环卫工人权益今年初,城区一线环卫工人早餐工程列入了全区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目前已在城区设置7处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就餐点,涵盖主城区一线环卫工人及公厕保洁员511人。

3年内能基本解决或列入改进计划并明确时限逐步解决的73件,占比44.7%。这部分提案因目前条件所限,办理需要一定过程,承办单位全部列入议事日程,加强研究、制定计划,稳步推进、加以解决比如,杨阳委员所提“关于发挥农业优势推动预制菜产业链发展的提案”。目前我区预制食品产业处于起步发力阶段,拟规划建设的“临淄区预制食品产业园”正按照“一中心三园区多基地”布局稳步推进全力构建科技引领、园区带动、基地支撑的预制食品产业发展格局。下一步我区仍需围绕龙头扶引集群培育科技研发人才引进等持续发力助推我区预制菜产业链发展再比如许诺委员所提“关于推进临淄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的提案”。2021我省启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我区高度重视抓机遇积极协调国内相关高科技企业策划“人工智能+教育”建设项目已先后投入3.2亿对全区中小学校智慧教育进行提升。今年5月,受邀出席省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现场推进会并作典型发言。下一步坚持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以教育现代化赋能数字临淄建设力争为全省智慧教育工作探索新路径

因客观条件所限3年内暂时难以解决及留作参考的9件,占比5.5%。比如,孙峰委员所提“关于临淄区赛马起源地认定的提案”目前关于赛马起源于临淄的说法尚待佐证相关提案也将留作参考下一步,将适时创造条件努力为此项工作凝智聚力同时立足我区有关马文化的实际做好相关宣传和推介

二、工作措施

(一)及时安排,压实责任。区政府办公室与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反复对接多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制定区政协十次会议提案目录》,明确提案承办单位、办理要求、办理时限,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全面交办提案。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按照“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要求”办理原则,全面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每件提案有人抓、有人办,出现问题可倒查、可追溯。

(二)深化沟通,加强协商。坚持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关键环节,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各承办单位之间,牵头单位与配合单位之间,承办单位与委员之间多向联系、全面沟通,及时交换意见,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三)从严把关,分类办理。区政府办公室对照提案原文,逐项审核承办单位答复,提出整改意见,确保答复内容客观全面、意见清晰明确、措施具体可行。各承办单位对符合政策规定、能够解决的问题,采取措施迅速落实;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制定改进措施,并及时向委员反馈进展情况;对条件尚不成熟、办理难度较大的问题,以及因政策法规或客观条件所限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向委员说明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

(四)加强监督,严格考核。根据提案办理要求,区政府办公室及时督促各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自查自纠,确保提案答复到位,争取委员满意同时结合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测评,回访不满意的,责成承办单位重新办理,限期再次答复,直至委员满意。目前提案办理已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年底对照细则严格考核;对提案办理情况,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主动接受委员和群众监督。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各位常委的支持帮助下,以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与区委、区政协要求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提案落实措施针对性不强,个别承办单位书面答复欠规范“答复即办结”现象依然存在,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短板力进行改进。一是对已办结和已完成的提案,根据本次会议要求委员反馈意见,区政府办公室会同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缺补漏、巩固成效,保障提案办理质量。二是对尚未完成的提案,持续抓好跟踪督办,督促各承办单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力争早办理、快办理、早完成。三是认真总结办理经验,持续改进措施、优化流程,为做好明年提案办理工作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