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建立大棚建设与生产装备使用标准提案的办理答复(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41号)
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第141号
建议人: 滕玉涛
主办单位: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答复时间: 2020-09-27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滕玉涛同志: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大棚建设与生产装备使用标准的提案收悉,主要指的是我区蔬菜产业升级和标准化的问题。现就有关方面的问题答复如下:

蔬菜生产是我区农业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既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也是我区多年来农业发展的扶持重点。近年来,我区积极调整优化农业内部结构,依托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实施蔬菜产业升级和标准化工程。全区蔬菜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以反季节蔬菜为主的标准化蔬菜生产不断扩大,呈现出设施蔬菜生产规模大、产品质量优、生产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特点,成为了全国重要的商品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在皇城、齐都、齐陵等蔬菜生产重点镇、街道,新建大棚步伐加快,尤其高标准的钢架大棚的大面积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我区蔬菜产业的发展。

一、大力推广新技术,改善种植及劳作环境

一是通过示范推广山东VII及新材料日光温室,加快了我区蔬菜温室更新换代的步伐,棚型结构得进一步优化二是通过示范推广增施生物菌有机肥、秸秆生物反应堆、物联网、基质栽培、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温室智能设备等技术,改善了温室的土壤、水肥及温湿环境,同时改善了菜农的劳作环境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

二、以点带面,大力推进蔬菜标准化园区建设

为促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加快蔬菜产业升级换代我区通过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有力地推动了蔬菜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经营方式创新,提升了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增强了产业竞争力。目前,全区建成获丰、乐采、旭丰、鲁菌等10家市级以上的蔬菜标准园,其中获丰、乐采3家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另外还涌现出了万绿、润农、广尔、尧王等一大批区级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极大了带动了全区蔬菜产业升级和标准化的推行。

三、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拉动蔬菜标准化基地建设。

在全区组织实施蔬菜名牌战略,不断提高蔬菜品质和效益,在搞好名优蔬菜培育的基础上,依托现有临淄蔬菜品牌,采取一园一品和临淄蔬菜大品牌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精品蔬菜品牌,实施品牌带动,促进蔬菜标准化基地建设。

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的作用,促进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

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积极发展各种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充分发挥其组织协调作用,大力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规程,促进蔬菜标准化基地建设。从今年开始连续3年实施蔬菜优势产业集群项目,政府每年将投入1000万元用于设施大棚的现代化升级换代。项目完成后将极大的提高我区设施蔬菜产业的智能化率

五、下一步工作的几项措施

大力开展农民指导培训工作。开展蔬菜标准化生产及新技术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以农民田间培训为重点,进一步探索新的培训模式,二持续推广四新技术,改善种植及劳作环境。在进一步推广成熟四新技术的同时,技术推广项目向引进温室智能设备方面倾斜,加强先进农机与农艺融合,在改善土壤、水肥、温湿等作物生长环境的同时,显著改善菜农劳作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蔬菜产业发展的支持与参与。

 

临淄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27

建议有关部门设计建造一款针对本地区域的大棚样板,作为后续建设标准实施,制定一套新型大棚整合装备的生产应用管理方案,作为我区设施生产发展标准方案统一参照使用,推进我区设施农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