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三个融合推动文化发展的提案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82号
建议人: 曹琳
主办单位: 区文旅局
答复时间: 2022-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曹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三个融合推动文化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文化工作的重视、关心及支持。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

2021年,我区把文化设施建设作为文化惠民工作的基础,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大投入,推进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形成了完善的区、镇、村三级文化设施体系。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体系

镇街道文化设施日趋完备。全区430个村居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全覆盖,建设百姓大舞台264个,文化墙面积45多万㎡。基层文化设施全部实现免费开放,为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提供优质场所。这些基础设施成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接受教育、提升文化素质的主阵地。

优化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着力做好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齐阅”新型阅读空间。目前,我区共有430个农家书屋、26处图书馆分馆、3个城市书房、20个阅读吧。形成了布局合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一体化服务格局。

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提质升级。按照扩展功能、提升效能的要求,创建“5+N”模式升级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68个。实施农家书屋提质增效行动利用游客中心、便民服务站、四点半课堂等方便群众参与、人口密集的地点建设农家书屋示范点,目前,已建设提升36个农家书屋示范点。

)依托文化设施,完善城乡文化活动体系

通过实施重点文化活动品牌化战略,统筹全区文化资源,组织开展“情沐齐风•爱上临淄”冬春系列文旅惠民活动、“临淄之夏”广场文化活动、“乐舞临淄”舞蹈大赛、“齐风雅韵”器乐大赛、“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各项文化活动达500余项,年参与群众50万人次。区图书馆、各镇街道文化站依托城市书房、文化站、农家书屋,利用4.23世界读书日、重阳节中秋节节点,开展全民阅读活动1700余场,参与群众19万余人次。

)培训激励,健全文化人才队伍体系

积极扶持发展民间剧团,鼓励参与社会文化服务,深入开展文化下乡演出服务,从2016年开始按照全国文化先进县标准实施“一村一年两场戏”工程,每年采购1000场演出送到群众身边。

深入“文化学者走临淄”活动,通过“暖心文化直通车”将市区知名文化学者送到基层,面对面开展文化讲学、培训指导。区文化馆每年免费培训书画、舞蹈等学员3万余人次。鼓励群众自办文化,支持成立各类群众文化团队、庄户剧团,通过多年的活动积累,目前全区430个村居、社区共有1109支队伍、22391人。区级注册民非单位72家,其中艺术团53个,各类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针对“临淄之夏”系列文化活动与齐鲁石化“文明小广场”融合,打造企地联合的大众文化问题,区文化和旅游局针对移交到金山镇、闻韶街道、雪宫街道的原齐鲁石化社区,组织“一村一年两场戏”文化惠民演出深入社区为群众送去戏曲、综艺演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临淄之夏文化活动中,与齐鲁幼教集团合作,在广场文化活动中组织齐鲁幼教专场演出,为儿童和群众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

下一步,我们将高度重视文化设施管理工作,纳入全区文化设施的统一管理,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扎实提高基层文化设施利用率,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探索开展基层文化工作的新经验、新方法,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融合方面

齐鲁石化公司正在建设“一厅一馆一处一桩”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以将齐国历史博物馆的参观路线延伸到此,拓展历史文旅的广度,在感受齐国灿烂的农业文明和如今辉煌的工业文明中进一步体会临淄区的发展成就。

齐文化博物馆于2011年由原齐国故城遗址博物馆迁址新建,2016年9月12日,位于临淄区临淄大道308号的齐文化博物馆落成开馆,新馆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拥有文物3万余件,是一座集文物收藏、展陈、保护、研究、教育、休闲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馆以“泱泱齐风”为主题、齐文化发展为主线,全面展示齐地文化历史变迁,精选齐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代表性事件、重大成就、重要文物,科学配置背景知识、辅助展品,通过各个历史时期的藏品全面形象地反映齐地上起远古、下至秦汉的社会发展与进步,文明传承与演进。

齐文化博物院(含齐文化博物馆和足球博物馆)目前免费对外开放,年接待量几十万人次以上,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广泛的社会教育和文化传播工作,充分发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功能以国际视野推动齐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精心打造世界足球起源地迎取圣球仪式成为媒体焦点中国蹴鞠文化元素的融入,使中超联赛开启追本溯源之旅,为保护、开发优秀传统文化作了大胆的尝试。召开了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淄博卫星会议,与国际足联、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建立战略伙伴合作关系,举办了中英世界足球文化论坛,进了中国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打造“研学游”行业标杆品牌2018年10月份又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每年接待研学学生2万余人,总研学人数达十余万人次。2020年12月21日,齐文化博物院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填补了我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级博物馆建设的空白。

齐文化博物院真诚欢迎与齐鲁石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旅游资源开发、宣传推广、社会教育服务和参观路线规划等方面进一步对接商讨,探索协同发展,充分利用齐国故都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资源打造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城市特色,推动文化事业的对外交流,促进城市现代化文明和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整体形象。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30日

临淄为齐国故都,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依托齐文化节、齐文化廉洁教育基地、齐国历史博物馆等载体,打造出了众多富有临淄特色的文化产品。同时,临淄还是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所在地。作为特大型央企,齐鲁石化在55年的发展史中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有着众多工业文化遗产和资源。 长期以来,临淄区和齐鲁石化在工业产业链的打造上融合度高,互通有无,互相促进。但在文化领域的互融互通上力度不足。虽然2019年以来,通过“庆祝乙烯开工建设35周年大型晚会”等载体,企地文化融合有了很大进展,但依然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