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汉齐王墓保护的提案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16号
建议人: 齐源
主办单位: 区文物局
答复时间: 2022-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齐源委员: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汉齐王墓保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3年3月,临淄墓群由国家文物局核定并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发[2013]13号文件),汉齐王墓作为临淄墓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鉴于此, 我局2016年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历史研究所编制了《临淄墓群总体保护规划》, 2018年1月国家文物局同意该规划(文物保函[2018]110号文件)

        针对依法加大保护力度,严格落实文物长制网格化管理并设立公示牌,负责巡查、保护,制定了文物保护责任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的建议:
        2020年12月,我区率先在全市创新试行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文物长制,构建了“四级文物长制”的组织体系,设立了区、镇(街道),村、网格文物长,全区共设置设立了区级文物长3名、镇级文物长33名、村级文物长212名、文保员251名。目前,文物长制网格化管理制度在有序运行之中
        今年4月,我局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经过严格筛选和岗前培训,择优聘用32名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精干人员组建常态化专职文物保护巡查队,实现了全区文物保护单位和项目施工工地及有关重点区域巡查全覆盖。为保证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巡查工作,统一配置巡查记录仪、定位系统和制服等装备, 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划分了工作区域。并且将文物保护巡查纳入公益性岗位职责范畴之中,与文物长制巡查力量互为补充。对全区不可移动文物点、项目施工工地等实行全天候巡查。同时,研究制定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巡查的内容、范围和标准,规范每天上传资料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和考核细则。专职文物保护巡查队的建立,为我区文物安全工作再添有生力量,为守牢文物安全底线再添新的保障。
         感谢您对我区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临溜区文物局

2022年6月30日

汉齐王墓自1983年因胶济铁路复线工程东风站取土后遗址至今树木杂草丛生。2013年5月3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立石碑一座。近几年来,刘肥后裔经常来祭拜并要求保护开发利用,建议依法加大保护力度,严格落实文物长制网格化管理并设立公示牌,负责巡查、保护,制定了文物保护责任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