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我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提案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39号
建议人: 徐巍
主办单位: 区住建局
答复时间: 2022-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徐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各级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能力。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工作,切实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确保物业服务区城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明确消防职责,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消防管理要求,各镇街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社区居委会组织各物业服务企业在消防部门指导下按规范全部设置消防安全标识、施划消防标线,组织业主对辖区居民楼院、地下室等部位持续开展杂物清理;严格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进行管理,杜绝楼道内充电和飞线充电,消除安全隐患。
         二、强化督导检查,消防、住建、公安、交警、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对物业管理区域开展联合执法,对写字楼、商务楼宇等重点场所依法组织严格检查,对自动消防设施损坏、消防控制室人员未落实24 小时值班或无证上岗、常闭式防火门经常处于开启状态等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处罚;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一律依法予以强制执行;对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依法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实行挂牌督办,未在规定时限整改的,一律予以停产停业;对不配合整改、拒绝整改或妨碍执行公务的人员,依法给予警告、罚款或行政拘留;对发生火灾事故的单位,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完善硬件设施。全力推进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目前新建住宅小区规划配套电动车充电设施、 新能源充电设施已作为建设工程审批项目;既有小区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充电棚工作进展较快, 有效缓解了充电难问题。 通过老旧改和停车位改造工作, 在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组织下, 我区多个小区积极改建、增建停车位, 同时我区各机关事业单位有序开放夜间停车场,小区停车难、消防通道乱停车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四、加强安全宣传。 我区各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在物业管理区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在琉散通道、安全出口 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广泛消防安全宣传标语、海报,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了解火灾危险性, 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常识。我区每年组织物业企业开展消防演练、业主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四个能力”, 确保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
        在今后的工作中,恳请您继续关心与支持城建工作,我们热情欢迎您对城建工作提出新的建议。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30日

消防安全是一项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是我区消防部门及广大居民一直以来重点关注的问题,针对目前我区一些老旧小区及商务办公中心的消防通道问题,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