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老旧小区配备电梯的提案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45号
建议人: 民革临淄区基层委员会,李捷、赵辉
主办单位: 区住建局
答复时间: 2022-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民革临淄区基层委员会,李捷、赵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老旧小区配备电梯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暖心工程,对于构建和谐社区以及提升城市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在改造过程中加装电梯对于改善老旧住宅小区使用功能,提升群众幸福感有重要作用。您在议案中提出的编写加装电梯明白纸,通过居委会等渠道开展居民调研、政策宣传等,对老旧社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经与上级部门对接,我们了解到目前淄博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文件正处于征求意见和建议阶段,正式实施方案尚未出台, 且电梯加装工程报建手续复杂,管线迁移工程量大,楼幢硬件难以满足,住户意见难以统一等,都进一步加大了政策出台的难度。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上级沟通,密切关注政策进展,积极学习其他地市加装电梯先进经验,利用基层街道和社区组织做好居民的政策宣传和协调工作,积极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争取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今后的工作中,恳请您继续关心与支持城建工作,我们热情欢迎您对城建工作提出新的建议。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30日

目前,我区老旧社区居民中老年人居多且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居民关注和期望能够加装电梯,对社区进行升级改造,方便日常出行和生活。为推进我区老旧社区加装电梯工作,提高居住和生活质量,提出以下建议: 1.根据前期加装电梯试点和民意调查情况,参照和借鉴其它地市区县的成功经验做法,制定我区老旧社区加装电梯工作规划方案,以及配套政策,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主体、补贴标准等具体事项,切实提到议事日程,加大推进力度。 2.依据试点工作情况,编写加装电梯明白纸,通俗易懂让社区居民了解加装电梯的条件、相关的政策、费用构成及分摊等情况。通过居委会等渠道,在各老旧小区开展需求调研、政策宣传,并及时反映社区居民意见建议。 3.如有一定数量的小区同意加装电梯人数符合安装条件,建议政府及时统一招标选商,通过规模化降低成本。对有条件加装电梯改造的进行统一部署,加快改造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