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稳步推进“双减”政策落地的提案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69号
建议人: 杨国栋
主办单位: 区教体局
答复时间: 2022-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杨国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稳步推进双减政策落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始,临淄区积极探索课后服务新模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在力争让每个有需求的学生享受最优质的课后服务的同时,完善保障机制,激发教职工积极性。

临淄区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小学每生每年80元财政经费用于小学生课后托管。2021年12月30日,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印发了《山东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规定学校向学生直接提供课后服务,可以收取服务性收费,标准为每生每课时乡村学校不超过3元,其他学校不超过3.5元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绩效工资分配、聘请的校外人员劳务补助、社会志愿者劳务补助、为参与课后服务人员购买的人身意外保险等,以及用于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与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相关的消耗品购置、弥补相关运行经费支出等。目前我区义务教育段学校课后服务“一校一案” 设置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等“课程超市”,建立教职工课后服务激励机制,多渠道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同时,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

2022年4月,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引入第三方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经区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遵选审核符合要求的第三方机构或人员,由学校研究并征求家长代表意见后选用,与之签订服务协议并向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学期开学后可入校开展服务。目前,区教体局已起草我区实施方案《规范引入第三方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试行)》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630

“双减”也给教师带来全新的挑战。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和辅导、如何批改作业等等,在校外培训做“减法”后,家长们对优质教育有了更高期待。课后服务开展以来,老师工作量有了明显增加,抹黑回家成为教师的常态,基本上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和自己的孩子。“双减”将对中小学课后服务课程开设、实施提出更高要求,新形式下,教师必须具备“一专多能”能力,但现实情况是大多数一线教师只能胜任自己所教的科目,仅仅能开展学科类的作业指导,不具备课程开发、实施能力,严重制约了课后服务课程的丰富性。家长对孩子的全面成长有很高的期待,早已不满足于单纯的文化课学习。家长希望在学校让孩子掌握一项适合孩子体育技能,学习一项艺术特长,受到公办学校师资的影响,显然无法满足家长对教育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