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8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现公布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6年,区政府办公室在做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切实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通过建章立制、调研督查、开展培训等方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条例》在我区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情况。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完善了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员责任体系。信息公开科于2015年3月经区编办批复成立,主要负责协调、监督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省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淄博市2016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确定了一名区政府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有力,业务规范、有序、有效开展。

2.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2016年,依据《条例》《办法》以及国家、省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字〔2016〕2号)《关于做好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公开政策文件解读及热点回应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字〔2016〕47号)《关于印发临淄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临政办字〔2016〕79号)等文件。

 3.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情况。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字〔2016〕2号),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安排专人从事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为便于掌握、调度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更新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网络联系表,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联系沟通。

2016年8月,组织全区镇街道及部分区直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56人,赴中国政法大学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课程从理论和实务上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设置,结合丰富的案例介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6位授课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详细讲解。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强化了培训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实务操作能力,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区长信箱”和“部门信箱”等栏目,放大81890民生热线服务品牌效应,强化疑难问题督办力度,不断拓宽热线服务功能。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约21431次,全年通过81890民生热线受理各类诉求66892件,其中电话61173个、市12345转办439件、网站371件、区长信箱163件、领导批示67件、微信64件、部门信箱和人民来信等52件,无效4563件。直接答复42591件,直接答复率63.67%。转办24301件,办结23771件,回访综合满意率97.7%。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继续协调做好安全生产、就业、财政、价格和收费等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各部门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1.行政权力信息。我区公开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共涉及40个部门(单位),86项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区级行政权力3161项;公开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共涉及44个部门(单位),确定主要职责301项,具体责任事项1149项,追责情形3014项。

2.财政资金信息。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016年度公开本单位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3条,如《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2015年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决算》等。

五、临淄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省、市、区三级政务服务互联互通,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的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和结果公示,为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取相应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渠道,努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式政务服务新模式。

2.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制定下发了《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公开政策文件解读及热点回应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字〔2016〕47号),对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在起草需要进行政策解读的政策文件时,应同步编制解读材料,政策文件定稿后,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中国临淄”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公开。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0235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6次。

4.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做好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大与广大网民的互动交流,通过“中国临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临淄政务”官方微博等,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便民为民服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规范、有序、健康的网络环境。 

5.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主动公开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对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公开意见征集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按要求公开规范性文件。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认真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及时更新各栏目信息,及时回复群众留言,确保没有空白栏目,确保没有超期回复信件。

6.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中国临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016年发布信息4329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区长信箱”、“网上投诉”、“网上咨询”、“建议征集”、“在线调查”等栏目,通过政民互动栏目广泛采集民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有序引导公共参与通过81890民生热线,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办好政府公报,2016年编辑出版区政府公报12期,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及时公开。着力提升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实效,重点做好网上发布工作,扩大标准文本的指导和服务作用。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6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14条,其中机构职能2条,政策法规文件72条,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3条,政府公报12期,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1篇,2015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篇,2015年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篇,其他信息22条。

2016年2月,开通了“中国临淄”官方微信公众号。每天编辑发布政府重要会议及活动、重大政策、政策解读、工作进展等信息。通过此微信公众平台,以数字、图像、视频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得到了关注群众的广泛认可。2016年共发布信息900余条,日均3条,截至目前关注人数3200余人。同时开通了“临淄政务”微博,同步发布相关重大政策、重要会议部署、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受理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信息28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19件,网上申请8件。申请办结数28件,其中按时办结数27件,延期办结数1件。申请答复数28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9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7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2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九、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区政府办公室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件、行政诉讼件

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执行《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原则。二是在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前进行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有“录入”和“审核”两个账号,拟公开信息只有通过密审账号审核后,才能对外公开发布。三是每月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保障排行”栏目对各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区政府办公室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参照有关规定执行落实。

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临淄区网上办事大厅平台、临淄区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开通了临淄区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提供办事指南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办事查询、互动交流等服务。2016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60条。

临淄民生热线,充分发挥临淄区81890民生热线网站、临淄民生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作用,建设了民生热线手机客户端,发布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2016年,民生热线受理各类诉求66892件,其中电话61173个、市12345转办439件、网站371件、区长信箱163件、领导批示67件、微信64件、部门信箱和人民来信等52件,无效4563件。直接答复42591件,直接答复率63.67%。转办24301件,办结23771件,回访综合满意率97.7%。

区志办,在原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等信息进行了必要的补充完善。2016年公开《临淄年鉴》(2015)15条,包括特载、大事记、临淄概况、政治、农业、工业等。向档案局报送《临淄年鉴》(2016)、《临淄县乡土志》信息2条。受理信息公开当面申请35次,均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均按时办结。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2016年,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偏于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公开途径有待于进一步拓宽。

采取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工作开展、服务信息需求,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建设。探索依申请公开案例研究,为依申请公开办理及复议、诉讼工作积累经验。三是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推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发展。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5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45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1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3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5

二、回应解读情况(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023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8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8

     4.信函申请数

19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28

     1.按时办结数

27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2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145

  (一)纸质文件数

145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一)区县政府及其部门门户网站

1

(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

0

九、政府公报发行量

 

 

(一)公报发行期数

0

(二)公报发行总份数

0

十、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1

(一)区县政府及其部门

1

(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5000

(一)区县政府及其部门

5000

(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十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十三、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0

  (三)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十四、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