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0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09-03-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31
  • 字号:
  • |
  • 打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临淄区政府办公室
(2009年2月)
为有效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全区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和2008年度电子政务工作总结的通知》(临政办发〔2009〕15号)要求,现编制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
一、概述
自200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维护与更新,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申请处理工作,拓展了信息公开的形式,及时、准确的公开了政府的各类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渠道。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架构和界面布局经过多次调整、优化,目前首页主菜单共开设“公共服务”、“政务要闻”、“定期通报”、“制度建设”、“培训教材”、“部门动态”、“法规文件”、“工作简报”、“政府采购”和“倾听民生”等10个一级栏目,其中“公共服务”栏目设置了面向公众、企业、涉外服务信息、公开事项、依申请公开5个二级类目。网站主页按照一个入口的要求整合了查阅政府文件、外地网站等链接网站,相对集中了热点查询、公众参与和网上申报,整合了政府机构信息,突出了“政务要闻”和“公告栏”等栏目,并设置了“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场景式服务”。网站域名规范,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且分类合理,维护更新及时,并可实现通过关键词进行站内信息全文检索。网站安全防护到位,通过静态页面技术,打开网页速度较快。
2008年,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信息3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20条,占总体比例近60.6%;政策法规类8条,占总体比例近24.2%;规划计划类2条,占总体比例近6.1%;业务工作类3条,占总体比例近9.1%。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并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表格的下载和直接发送。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8年度全区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在深化公开内容方面还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还不够规范;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还存在不足,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