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4-01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落实临淄区优化营商环境和“一号改革工程”部署,临淄区市场监管局找准动产抵押登记与服务发展的结合点,扎实开展动产抵押登记工作,为企业化解融资难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提高动产抵押登记知晓率。积极走访我区各类企业,广泛开展动产抵押登记宣传咨询,加强《物权法》、《担保法》、《动产抵押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合理运用动产抵押方式开展融资活动,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帮助其完善融资材料,解决资金难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优化服务提高抵押效率,保障动产抵押融资实效。全面推行“规范程序、一次告知、便民高效”的操作规程,充分应用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实现动产抵押登记在线申请、在线审核、在线公示、在线查询“一网通办”,对上报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及时审核,减少企业的时间成本,确保企业能够及时、精准地运用动产抵押方式获取发展资金。

三是搭建银企沟通平台,实现政银企多方共赢。认真审查抵押物情况,对于不属于动产抵押登记受理范畴的房屋、车辆以及填写不规范的抵押物状况等内容及时告知银企双方,确保企业能够高效、规范地办理动产抵押,并帮助金融机构发现潜在优质客户,助力企业盘活固定资产,加快推进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同时,对涉及变更事项及合同履行到期的抵押行为,及时提醒办理变更、注销申请,切实保障银企双方的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动产抵押风险,确保金融信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