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管局实施专利强企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助企高质量发展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管局实施专利强企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助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1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临淄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发展规划及省市区“品质提升年”统一部署,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积极开展“服务走在监管前”活动,建立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体系,创造性发挥知识产权在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支撑作用,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助力辖区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一、专业培训,躬身入局。针对有些企业对专利申请撰写质量不高、对核心专利竞争认识不足、保护意识不高等的现象,区局通过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淄博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等专家授课等形式,对全区60余家新材料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和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授课老师围绕专利申请、专利快速预审业务、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和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等四方面展开详细讲解,帮助与会人员深入了解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大家认识到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的重要性,提高认识,躬身入局,以知识产权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二、行政指导,精准帮扶。区局通过调研全区综合百强、工业百强企业、突出贡献企业、城市发展合伙人企业等,确定了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28家“双百强”企业,深入了解这些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品牌提升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成立服务专班,列出帮扶清单和项目,并提出了科学的意见和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帮助企业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鼓励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不断巩固自身在科技、质量与品牌方面的竞争优势。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该辖区一家以酱油、食醋、酱品为主的专业化调味品生产企业,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产品”和“绿色食品”称号。巧媳妇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普通商标93件,发明专利3件,外观设计和使用新型33件。今年以来,该局两次深入该企业在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行政指导,积极处理商标纠纷、商业秘密保护等业务,千方百计保护企业专利使用权。该局还通过政银企战略合作,今年帮助该企业实现专利质押3000万,贴息10万。通过知识产权贯标等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奖励该企业5万元。

三、建立机制,开创新局。区局建立全天候服务机制、专班工作体制、综合调度机制、特事特办机制、跟踪服务机制,不断开展科技创新和品牌战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造力,企业品质得到不断提升,促进了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 全区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4家,省级示范企业3家、优势企业3家,市级优势企业10家,国家专利优秀奖7项,省专利奖9项,市专利奖28项,全区有效发明专利1256件,高价值发明专利342件。全区有效注册商标达7152件。中国驰名商标13件,省著名商标22件、地理标志商标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