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7-23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避免多次检查、重复检查,实现公开执法、阳光执法,进一步优化临淄营商环境。

一是今年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部按照信用风险分类确定抽查比例,对信用风险高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对信用风险低的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合理分配监管资源,同时将抽查情况通过临淄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提高监管精准性有效性。

二是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推进对“四新企业”的包容审慎监管。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认定中,实际住所(经营场所)与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不一致但能够联系到的,以责令改正方式限期变更登记,在期限内改正的,抽查结果不认定为“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

三是根据监管实际情况,对“四新企业”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能够通过书面检查、信息化报送、电子设备检测、大数据监测等非现场检查方式实现的,可以不采用现场检查方式进行。检查中要积极利用其他政府部门检查结论、司法机关生效文书和专业机构作出的专业结论,切实压减现场检查,减少对企业的打扰。同时,要确保关心关爱企业家免检免扰制度和对认定的新经济企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积极探索有效的人员匹配方式,通过局所随机、所所随机、所内随机等多种方式合理分配监管力量,避免因匹配不均衡、检查扎堆等原因造成检查质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