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13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中药饮片经营使用秩序,严厉打击使用假劣中药饮片的违法行为,切实解决中药饮片经营、使用环节存在的问题,临淄区市场监管局近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中药饮片经营、使用环节专项检查活动。

此次中药饮片经营、使用环节专项检查活动是和其他专项检查活动交叉进行的,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一是中药饮片购进渠道的合法性,检查供货单位的资质、票据是否完整、真实、有效,质量验收、购进登记是否真实完整;二是中药饮片是否有霉变虫蛀、掺假使假、染色、人工增重等各类质量问题;三是中药饮片包装是否印有或贴有标签,是否按规定标明生产厂家、生产日期、贮存条件等内容;四是中药饮片是否按照管理要求进行存储、养护,查看养护记录和装斗复核记录是否及时登记。

截至目前,完成了34家中药饮片经营企业和 47家中药饮片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中药饮片名称书写不规范、清斗清柜工作不到位、计量工具未及时检定校准等问题,责令限期改正。

本次专项整治自2020年4月至2021年7月,通过为期一年多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深入排查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全过程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隐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建立完善符合中药饮片特点的长效监管机制,提高中药饮片质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