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信息(临淄市监不罚〔2024〕3号)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4-543432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信息(临淄市监不罚〔2024〕3号)

发布日期:2024-03-22
  • 字号:
  • |
  • 打印

   当事人:临淄区凤凰镇少轩商店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临淄区凤凰镇少轩商店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370305MA3L15MA26                                      

       住所(住址):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西老村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王举

       2023年11月29日,在临淄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临淄区凤凰镇少轩商店经营的购进日期为2023年10月15日的压饼经检验,过氧化值项目不符合GB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2023年12月18日,执法人员对当事人送达了编号2023S1102456的检验报告,当事人对检验结果无异议。经调查,当事人经营的抽检批次的压饼是2023年10月15日从临淄区凤凰镇汇诚食品商行购进的,现已销售完毕。经初步调查,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三项的规定,我局于2024年1月2日对临淄区凤凰镇少轩商店(经营者王举)涉嫌经营过氧化值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压饼的行为正式立案。

       本案经案件承办人进一步调查取证,现查明:当事人经营的抽检批次的压饼是2023年10月15日从临淄区凤凰镇汇诚食品商行购进的,共购进1箱,购进价格140元,销售价格175元,已销售完毕。销售金额175.00元,盈利35.00元,已销售完毕。购进过程中当事人索要了抽检批次产品的购进票据,购进票据显示商品名称为昔阳压饼150g*35,条形码6922800600041,数量1箱,金额140元,购进日期为2023年10月15日,销售单位为临淄区凤凰汇诚食品商行。另外当事人还索要了供货商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和编号为2023SP1023043的检验报告。综上,临淄区凤凰镇少轩商店(经营者王举)涉嫌经营过氧化值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压饼案成立。

        经查,临淄区凤凰镇少轩商店的压饼货值金额175.00元,违法所得175元。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 编号2023S1102456的检验报告1份,证明不合格的情况。 

       2. 现场检查笔录1份,证明当事人销售不合格压饼的事实。

       3. 临淄区凤凰镇少轩商店《询问调查笔录》1份,证明当事人的违法事实、涉案货值及违法所得。

       4、当事人提供的营业执照、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证明当事人的主体资格。

       5、当事人提供的供货商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购货单据、商品检验报告复印件各1份,证明其索证索票情况。

       6、与本案有关的其他材料。

       2024年2月28日,执法人员对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当场向当事人告知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并告知当事人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当事人在规定的期限内未进行陈述、申辩。

       临淄区凤凰镇少轩商店(经营者王举)涉嫌经营过氧化值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压饼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三项关于“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十三)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规定。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二款关于“前款和本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的情形外,生产经营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依照前款规定给予处罚。”的规定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自由裁量理由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当事人在调查过程中积极配合,如实提供了各项证据材料,涉案货值较小、违法所得较少,对违法行为积极进行了整改。且当事人履行了进货查验等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综合上述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细则》第七十六条的规定,参照《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十条第(二)项、第十一条第(六)项规定的情形,建议对当事人免予行政处罚。

       处理意见及依据:经合议组集体讨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二款和第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参照《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的相关说明,一致建议对当事人免予行政处罚。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缴纳罚款,到期不缴纳罚款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本局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当事人如不服本行政处罚决定,可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依法向临淄区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以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依法向临淄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诉讼、复议期间,本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网上提交行政复议申请网址:http://124.128.58.185:9082/entrance?redirect=%2Findex)。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03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