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2-10-11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药品网络销售活动,净化药品流通市场秩序,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经营环境,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维护广大群众利益,临淄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一、进行自查自纠,落实企业责任

要求药品网络销售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对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开展经营活动,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区84家药品网络销售企业已全部自查完毕。

二、开展调查摸底,建立监管台账

坚持“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开展摸底调查,通过发放自查表等方式开展通过网络销售药品的药品零售企业基本情况调查,全面摸清药品网络销售的企业底数,建立日常监管工作台账。截至目前,已对我区84家药品网络销售企业建立台账。

三、强化监督举措,落实主体责任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全区84家药品网络销售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将网络药品销售专项整治任务与年度监督检查有机结合,在监督检查中开展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强化监督检查效果,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

   四、强化协同监管,严惩违法违规

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充分发动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广泛收集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线索。对通过网络销售假药等重要案件线索,深挖细查,加强行刑衔接,强化案件查办。涉嫌犯罪的,按程序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对确认发布销售假药信息或违法发布药品信息的网站,涉及网站关闭或屏蔽的,移送电信主管部门,予以关闭或屏蔽;对取得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由省局吊销资格证书。

五、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舆论引导

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及时收集处置网络舆情信息,加大对网络药品销售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发布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警示教育公众。结合安全用药月、药品进社区等宣传活动,利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和各类媒介开展网络销售药品安全知识宣传,为开展专项整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