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守护童年,安全童行” — 临淄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药械化安全专项检查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守护童年,安全童行” — 临淄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药械化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3-05-31
  • 字号:
  • |
  • 打印

 

为切实提高儿童用药用械用妆安全水平,进一步规范儿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儿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违法行为,防范和消除儿童用药、用械、用妆安全隐患,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实际,提前部署,于“六一”儿童节前后开展儿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护航儿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使用安全。

药械化检查不间断,用责护苗成长

 

 

以药店、医疗机构、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保持检查的高态势高频次高标准,督促药店、医疗机构、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儿童常用药品、器械、化妆品购进、储存、销售和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等管理制度的落实。截至目前共检查医疗机构、药店、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125家次,发现问题15个,已督促整改。

普法宣传不停顿,用法护苗成长

 

 

通过进社区宣传、集中培训、上门交流和网络指导等方式,向零售药店、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和消费者宣传儿童用药用械用妆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对儿童常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购买注意事项、识别违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知识进行讲解,对辖区内涉及儿童药械化经营单位的购进、经营、索证索票等相关问题进行指导,提高其规范经营意识,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儿童用药用械用妆安全、有效。

警戒监测不放松,用爱护苗成长

 

 

针对儿童用药用械用妆群体的特殊性,我局高度重视儿童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工作的重要性,对出现的儿童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立即处理、上报和评价,共同守护儿童用药用械用妆安全,截至目前,上报、评价儿童药械化不良反应29例。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使用企业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儿童用药、用械、用妆,宣传用药用械用妆知识,提高用药用械用妆安全理念,保障儿童用药用械用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