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情满中秋!临淄市场监管为您“守护”团圆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情满中秋!临淄市场监管为您“守护”团圆

发布日期:2022-09-08
  • 字号:
  • |
  • 打印

中秋佳节将至,

象征团圆的月饼成为市场上的主角,

临淄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展开行动,

保障群众消费权益,

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质量

中秋节临近,为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临淄区市场监管局对月饼流通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以超市、商场等月饼经营销售点为重点对象,重点检查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办理齐全;查看索证索票情况,确定月饼来源渠道是否正规合法;查看商标注册、产品包装、标签标识、生产日期等是否齐全合规等,确保月饼市场质量安全。

价格

中秋佳节将至,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制止“天价”月饼等现象,临淄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月饼市场价格检查,坚决遏制“天价”月饼现象,进一步规范月饼市场价格秩序,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中秋节日氛围。

检查是否按照规定明码标价,是否存在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进行重点监管。

包装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销售市场迎来又一波热潮。临淄区市场监管局瞄准月饼市场,通过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检查,并对商场计量器具进行检定,为市民打造一个“计量精准、消费安心”的节日消费环境。

此次检查依据《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等法律法规标准,以超市、商场为重点,对市售月饼净含量的标识标注是否符合要求,实际净含量是否满足允差要求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净含量不足、缺斤少两、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违规行为。

提倡月饼“瘦身”,外包装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不能以任何形式搭售及混合销售,鼓励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

约谈

为维护节日市场秩序,区局结合近期投诉举报情况,对投诉较多的商家、易于出现投诉的重点业户进行约谈,要求业户不得进行虚假宣传,要认真落实“线下无理由退货”等服务承诺,不断完善售后服务,同时充分发挥维权服务站的消费调解作用,积极处理消费投诉,主动与消费者协商和解消费纠纷,不断减少消费投诉举报数量,真正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