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电子计价秤监管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电子计价秤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2
  • 字号:
  • |
  • 打印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区市场主体综合服务中心、区执法大队三中队: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关于做好2023年电子计价秤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环境,现就加强电子计价秤监管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电子计价秤广泛用于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行业、旅游景区、电商平台等领域贸易结算,对确保贸易公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加强电子计价秤监管,确保贸易公平,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单位要切实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加大监管力度,营造文明守信的发展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二、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确保电子计价秤强检到位
按照计量法律法规规定,电子计价秤使用单位(经营者)

要严格落实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检定周期进行强制检定,切实做到“应报尽报、应检尽检”。各市场监管所要切实履行电子计价秤监管职责,督促主办者、经营者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电子计价秤登记备案和强制检定制度。各所要建立完善辖区电子计价秤强检工作情况台账,全面掌握辖区内电子计价秤数量和分布情况,做到底数清、账目明,确保强制检定信息准确、完整。区市场主体综合服务中心要强化能力保障,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按照检定规程定期开展电子计价秤检定,确保量值传递准确。
       三、加强执法检查,严查电子计价秤违法违规行为
要采取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等多种方式,加强电子计价秤执法检查,及时发现电子计价秤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者经检定不合格的电子计价秤及使用过程中为电子计价秤加装作弊装置或者破坏准确度、未按规定配备公平秤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制造、销售环节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制售不合格电子计价秤的违法行为。
       四、加强宣传,积极推进诚信计量建设
要结合“5.20世界计量日”等重大主题日,广泛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引导经营者建立健全诚信计量管理制度,推动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积极开展践行诚信计量倡议活动和诚信计量示范创建活动,广泛营造诚信计量的浓厚氛围。
       五、工作安排及时限要求
       1、各监管所要完善辖区电子计价秤强检工作情况台账,特别聚焦烧烤及周边、集贸市场、农贸市场等贸易集中的场所。在4月12日之前,将辖区内所有电子计价秤的台账(详见附件1)汇总留存,并报送区局质量标准化计量管理科。
       2、各监管所推动经营者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在4月12日之前,所有电子计价秤使用单位均需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详见附件2),诚信计量承诺书张贴至经营场所。
       3、做好计量检定工作。各监管所建立完善好辖区电子计价秤台账之后,与临淄区市场主体综合服务中心联系开展电子计价秤计量检定工作,临淄区市场主体综合服务中心要安排专人负责、专人检定,在4月24日之前完成台账中电子计价秤的检定工作。
       4、做好计量执法监督检查。各监管所要常态化利用日常监督检查的方式开展电子计价秤监督检查,督促电子计价秤进行强制检定。质量标准化计量管理科和执法大队三中队要采取专项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依法依规检查和查处使用未经检定电子计价秤等计量违规违法行为,并加大对制造、销售环节的监督管理。
       请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区局将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的监管所和单位进行通报。
     

       附件1:诚信计量 放心消费 公共承诺书.doc
       附件2:XXX电子计价秤备案登录表.xlsx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