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计量工作专项规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计量工作专项规划

发布日期:2022-03-15
  • 字号:
  • |
  • 打印

一、坚持质量引领,带动全面质量提升大力推进质量强区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品牌建设和质量提升工作。 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和品牌价值评价申报工作,共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山东永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海湾吊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评“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组织推荐蓝帆医疗和英科医疗2家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和淄博市临淄区实验小学等3家单位申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找准突破口全力做好申报指导工作。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山东优质品牌(产品与服务)的培育认定工作,认定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16个产品为2021年度山东优质品牌;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山东知名品牌(产品与服务)的培育认定工作,认定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的7个产品项目、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1个服务项目为2021年度山东知名品牌。组织齐都药业等15家企业申报第一届淄博市“质量领军”企业(人物),目前正处于现场评审阶段,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入现场评审企业名单。鼓励高端企业积极参与“泰山品质”认证,推荐上报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家企业。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重点实施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工程,邀请质量专家组织全区51家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培训班,推进山东齐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淄博佳诚锅炉科技有限公司、淄博齐创衡器有限公司3家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试点工作。推进企业出口产品和内销产品实行同线同标同质,推荐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三同”示范企业,目前正在审查阶段。开展“好品山东”品牌遴选工作,组织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山东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依航物流有限公司、山东永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积极申报“好品山东”企业,目前正处于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阶段。

二、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一是强化标准制定。支持引导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进一步加强标准制定宣传推广,提高企业参与意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撑。今年我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研究院牵头制定2项国际标准。淄博加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牵头制定2项国家标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研究院和淄博欧木特种纸业有限公司各牵头制定1项国家标准;正本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参与17项制定国家标准。山东富丰柏斯托化工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主持参与制定8项行业标准。山东齐瑞无损检测有限公司参与制定1项地方标准。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主持制定5项联盟标准,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参与制定11项联盟标准。二是突出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组织思远农业、禾丰种业、巧媳妇食品等5家企业积极申报山东省标准化试点及示范项目,其中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成功立项山东思远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指导区民生热线成功立项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指导文远建材、天润供水和思远农业申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现在正在材料提交申报阶段。三是开展标准双随机检查和企标自我声明公开工作,完成全区23家企业的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同时积极开展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截至2021年12月24日,已有522家企业上报4235项标准,涵盖4850种产品。

三、强化计量监督管理和民生计量行动。一是强化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监管工作共计对277家企业在用安全防护计量器具进行核查提醒,对8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二是开展医疗机构、加油站、眼镜制配场所、集贸市场等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抽查医疗机构5家、加油站53家、眼镜制配场所14、集贸市场2家,对未经强制检定使用的计量器具,已责令完成整改;三是开展环境监测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检查法定计量检定机构1家,环境检验检测机构9家;四是积极开展“5.20 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齐园农贸市场向广大群众宣传民生计量知识,联合服务中心检定人员对市场商户免费检测电子秤233;四是开展百万市场主体“诚信计量、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目前共组织集贸农贸市场、加油(气)站、商店超市、卫生医疗机构、眼镜制配行业、餐饮服务行业、寄递物流等行业474家单位进行承诺。五是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计量监督检查、计量标准和计量授权机构监督检查、国家标准物质专项监督检查。六是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审查工作,目前已完成29家企业的审查,同时进行两高行业摸排整治行动,挖掘低能效重点用能企业,助力企业节能减排,鼓励企业积极申报“能效”领跑者。七是开展民生领域计量准行动,结合投诉机制,严厉查处计量作弊、缺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2021年计量领域共处理投诉举报42起,办结率100%,立案处罚2起指导做好强检计量器具网上申报和检定150余起,优化计量交易环境。八是依法受理山东唯恒计量检测有限公司申请授权检定/校准项目,经过调研和实地检查,形成可行性报告,同意该公司74个项目在临淄区内对非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进行计量检定/校准,填补临淄区无第三方检定校准机构的空白。

四、抓好认证认可监管工作。一是进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督检查。开展货车生产企业强制性产品认证专项监督检查,已完成全区3家生产企业鑫能昆钢、机械深冷、舜泰汽车的全覆盖检查,未发现违法问题;开展认证活动有效性检查,抽查淄博柳店炉业有限公司、凯瑞德制冷科技(淄博)有限公司,雪人电器(山东)有限公司的强制性认证产品,现在处于整改阶段。二是进行检验检测机构全覆盖监督检查。组织全区40家机构进行自查,上半年对机动车检验机构、环境监测机构、食品检验机构、建筑材料检验机构实行全覆盖现场检查,下半年对无损检测、公安司法检测进行全覆盖现场检查,并聘请评审专家随机抽取1家机构进行全面检查。针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单涉及机动车检测机构数据造假,作弊软件等问题进行专项核查,并对机动车检测乱象和不正常竞争行为进行约束,对15家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集中约谈。开展打击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辖区企业网站35个、第三方交易平台1个,未发现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的违法行为。2021年共检查机构40家,责令改正1家,立案处罚1家,检查情况均录入山东省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系统,问题机构现已全部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