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2-23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全区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药品监管更加完善,民生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一、今年来的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牵头开展食品安全区创建,模块化、规范化、痕迹化监管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加强生产环节源头管控,严格小作坊准入登记、信息公示和生产企业规范化创建,464家小作坊登记率、公示率达到100%,80家企业规范化创建6家。深入推进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开展学校食堂季度检查和校园周边“三无食品”、“五毛食品”、“小餐饮”、“小饭桌”专项整治,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提升全区58所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水平。深化推进餐饮原材料深层次监管,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应用,154所校幼食堂和450家中型餐饮单位实现覆盖,智慧监管覆盖增长27.5%。针对网络订餐乱象,推进线上线下同步监管,以管线上而管线下,以管平台而管业户,检查入网餐饮单位359家,责令整改174家,下线31家。针对农产品监管,加大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公示,实施韭菜、鲜鸡蛋“双证制”管理。严查食品违法添加行为,加大抽检工作覆盖,小作坊及中型以上业户抽检全覆盖,各级安排抽检3300批次,达到每千人5批次,合格率97.5%,增长0.75%,查办食品违法案件130起,形成抽检执法震慑。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完善药品安全管理,深入开展药品安全问题整治和药品流通领域集中整治,突出“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易制毒类药品销售”问题整治,检查药品经营单位278家,责令改正58起,查处11起,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强化药械妆监管,部署开展中药饮片质量、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医疗器械“清网”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和化妆品风险排查312家,开展不良反应(事件)监测报告,报告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478例,监测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抓好药品抽检工作,全年抽检117批次,合格率100%。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持续推进“双打”工作,开展“蓝天”行动,集中查处假冒商标案件6起。针对保健品市场乱象,牵头10个部门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推行“提示+承诺”双公示制,约谈会销单位40余家,检查直销企业91家,立案13起,保健品类投诉举报数量明显减少。严格履行广告监测职责,开展广播、电视台广告监测工作和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活动,查处广告违法案件5起,广告违法率维持在全省最低水平。强化农村商品质量监管,开展农村大集集中整治,落实开办者主体责任,新办执照781个,二维码公示321户,全区56处农村大集亮证经营、交易秩序明显好转,全市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强化网络市场规范化监管,全区电子商务主体建档监管1083条,研判建档率100%。扎实推进消费投诉公示和消费维权,发挥“智慧维权中心”作用,完善网上调解室和“局长投诉值班日”,让消费维权更便捷、更有力;整合建设“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督办,受理群众投诉、举报2104件,办结率100%,挽回经济损失137万元。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水平,强化培训指导,举办厨房产业质量提升、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等多个专题培训班,提升质量、管理、安全水平。召开商超、药品、汽车销售、校园周边等经营单位行政指导会,规范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组织7家企业参与制造业高端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荣登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推动全区品牌高端化。优化信息服务,提高特种设备登记、动产抵押登记等网上办理便利化水平,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推进计量检定服务工作,加强基础设施提升,提高4万余台计量器具检定服务能力。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

今年以来,我们扎实推进竞争执法,聚焦食品、药品、保健食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危化品等其他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集中治理侵权、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问题,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大执法办案力度, 一般立案444起,依法吊销许可证1家,公开黑名单2人,移送起诉11人,申请案件强制执行8起,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震慑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特种设备“百日攻坚”综合整治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突出电站锅炉、燃气锅炉、电梯、危险化学品相关等重点特种设备专家检查,严把专家检查质量,紧盯定期检验和隐患整改,对全区1316家使用单位18530台特种设备实施全过程动态监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4份,并逐项整改到位,即时定检率达到98.7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近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们坚定践行“两山”理念,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项整改。召开了专项整改工作推进会、专班成员单位工作调度推进会;发布了打击成品油违法行为举报奖励通告,牵头开展全区“自流黑”排查整治情况,建立“专班牵头、镇办排查、部门查处、群众举报、长效监管”工作机制,清理“自流黑”站(窝)点44个,立案查处16起,罚款40万元,约谈注销2家成品油调和培训机构,对22家涉嫌使用汇丰石化普通柴油物流企业开展立案调查。加强成品油生产、仓储批发、销售环节质量监管,抽检油品146组,合格率99.32%。

今年以来,我们全面推行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强化信用支持,创新监管方式,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年开展系统内、部门联合 “双随机”13批次,检查企业1316家;对160家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进行经营限制或行业禁入,提高企业失信成本。

今年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对照习近平系列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全面加强党建阵地建设,选举产生了局机关党委和5个支部领导班子;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压实“一岗双责”,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加强内部监督;开展党性体检、发现榜样、过政治生日系列党建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我们全面推进开门监管,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办《市场监管在行动》栏目,向社会汇报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五进’系列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贸市场、进农村大集),打造区局的“流动科普宣传站”,晏婴公园食药科普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让群众更加了解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搭建了与社会、消费者联系的桥梁。开设违法线索有奖举报热线,接受群众举报,社会共治成效明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一是机构改革开局之年,大市场监管的对象在体量、覆盖面和专业技能方面提出了更宽、更高、更严的要求,队伍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距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差距,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去推动。三是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作风效能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明年工作计划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新理念、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着力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追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走在前列,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创造高质量发展过硬成果,为奋力开创“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紧跟时代、走在前列的追求转变理念思路,用思想“破冰”实现行动“突围”。

1、突出强化市场化理念。深入推进竞争执法工作和公平竞争审查,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为企业优胜劣汰和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2、加强竞争执法工作力度。突出强化法治化理念, 发挥综合监管、综合执法优势,依法办事、抓改革、促竞争、保安全、提质量、重维权、强基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企业免检免扰制度”等亲商、爱商、护商政策,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更有亮度。

3、推行开门监管,社会共治。突出强化专业化理念,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参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认证认可等工作监管。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市场监管队伍建设,加快监管人员知识更新,加强监管执法一线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

(二)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转变工作作风,让“我要干”“跟我上”成为最强音。

1、调高目标,进位争先。全面“四个最严”要求,调高工作标准;班子成员“一线工作法”,以上率下,全调整干部状态;加强局所联动协调和工作统筹,调优工作措施,强化工匠精神,开展工作标准工作品质提升行动,以“从来急”“光阴迫”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持续突破。

2、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按照既定思路、坚定不移抓严、抓细、抓实、抓长,加强工作调度,治“庸”“懒”“散”“慢”“拖”“瞒”,严肃队伍管理,以更大力度把既定的发展目标、战略、思路、措施落到实处。

3、敢于创新,勇于变革。坚持向改革要出路、向创新要办法,用全新的思路方法破解难题。坚持向社会要生产力、向专家检查要检查力,“破冰”监管最后一公里,解决人员少,专业性强,监管任务重的问题。强化“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监管中的应用,加强数据的采取、统计、分析,发现和防范潜在风验,提高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的预见性、靶向性。

(三)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的观念转变方式方法,打通破解难题、高质高效发展的新通道。

1、增强平台思维,集聚要素资源。突出政务服务,建立 “政策法规科牵头,各职能科室密切配合”服务机制,坚持“走进企业、助力企业”,根据企业需要,提供标准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转化、质量管理等行政指导服务,为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2、紧盯前沿动向、打造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责主业优势,加强本地优势企业马德里商标、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高端制造品牌、产品服务名牌申报工作,以标准化提升,助推本地企业用现代理念技术进行嫁接改造,实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3、服务“双招双引”,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质量品牌培育、标准引领、商标发展、助企融资等工作,整合职能优势,积极开展“送服务、送政策、送项目”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招引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四)以激情干事、鼓励担当的真心转变选用观念,立起“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1、强化为事业选人导向。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公开、公正、公平选拔忠诚干净、思想解放、勇于改革、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的“狮子型干部”,大力选拔敢于碰硬、个性鲜明、能打胜仗的“李云龙式干部”,大力选拔长期在基层一线踏实干事、有家国情怀、善于攻坚克难、默默奉献的“老黄牛型干部”,为他们搭建好干事创业的舞台。

2、强化实干实绩导向。大力重用善谋发展、敢于担当、扎根基层、实绩突出的干部。在干部选拔任用时重点考虑那些在善谋发展、敢于担当、扎根基层、实绩突出的干部,大力选拔苦干实干、甘当幕后英雄的干部,让这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当主角、占C位。

3、强化勇于担当导向。“上级为下级、组织为干部、干部为事业”充分释放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及时大胆用起来,对不作为的干部,坚决果断调下去,不让那些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势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