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3-31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对标深圳“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安全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消费维权,服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0 年工作总结

(一)着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一是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为主线。深入开展77家生产企业规范化创建,推进348家小作坊规范化提升,登记公示率达到100%。强化流通环节4065家食品经营单位风险分级管理评定,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创建。二是以落实主体责任为基础。推进餐饮服务量化分级提档升级,3827家餐饮单位开展消费领域“清洁厨房”行动,95%的大中型餐饮企业、100%的学校食堂实现量化等级达到B级以上。深化餐饮环节“互联网+明厨亮灶”应用,154家校幼食堂和196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实现全覆盖。以管线上而管线下,以管平台而管业户,推进416家网络订餐单位线上线下融合监管。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在全省率先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查,严格“专家检查”后隐患整改,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三是以监管抽检、执法为抓手。科学组织食品安全抽检,对小作坊、大中型餐饮、校幼食堂等重点主体,对校园内及周边、批发市场、服务聚集区等重点区域,对食用油、肉制品等重点商品实行抽检全覆盖,今年已累计抽检食品2360批次,合格率97.86%。全面落实“四个最严”,依法查办食品违法案件45起,有效震慑食品违法行为。

(二)着力加强药品安全监管。一是巩固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成果。开展了医师“挂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七大专项整治。以一级以上医疗机构为重点主体,以含麻黄碱复方制剂、二类精神药品、中药饮片为重点药品,严把票据真实性和“人流、物流、资金流”上下游延伸检查。二是加强药品零售单位分级分类管理和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11项29条风险分级评定标准,270家药品零售单位进行综合分级评定,实行差异化监管。投入9.91万元,对所有药店进行“六统一”规范化提升。三是落实“为民办实事”计划。选取15家药店作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集中销毁过期药品3吨。强化不良反应监测,上报药品不良反应620例,监测工作连续4年荣获“省级药品不良反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加强中药饮片、国家集采重点品种的监督抽检,抽检药品90批次,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三)着力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是严格特种设备登记定检。固化“提前催检、到期指令、执法倒逼”工作机制,督促企业做好定期检验,应检必检,应检尽检。截至10月25日,全区特种设备即时定检率99.66%。二是抓好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建立“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稽查抓执法、行政抓督查”工作机制,618家企业提供“专家检查”服务对排查的1709处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台账,确保整改闭环。三是加强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对全区1333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0067台在用特种设备,10020条压力管道43553支工业气瓶,统一纳入系统监管。推进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追溯平台建设,9家充装单位先行试点建设追溯体系。推进“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使用,全区3437台电梯全部审核入网,电梯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9月份,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现场会在临淄召开

(四)着力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一是推行重点产品质量线上线下、生产和流通一体化监管。开展生产、流通环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抽查企业29家,产品65批次,产品合格率95.39%。二是突出重点产品质量监管。对成品油、防疫用品、消防产品等重点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抽检成品油222批次,车用尿素6批次,儿童用品12批次,其他产品23批,产品合格率100%。三是突出区域性产品质量监管。强化8家厨房设备、12家农膜、5家水泥和12家危险化学品包装企业质量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必备设备、质量控制、出厂检验和包装标识,确保不出现区域性重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五)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质量强区及标准化战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组织齐峰新材料公司申报第8届省长质量奖,齐翔腾达化工公司申报“泰山品质”认证。推进品牌高端化建设,齐都药业、正本物流等4家企业分别入选山东省制造业、服务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齐都药业入选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实施标准化战略,组织禾丰种业、思远农业申报“山东标准”试点项目, 81890民生热线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省级验收,全省标准化工作推进暨农业标准化服务现场交流会在临淄举行。二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展知识产权“春笋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对4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3项专利入选市级高价值专利,全区人均专利拥有量达到13.99件/万人,增长11.9%。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推进专利权质押贷款“政银保”融资试点改革,助企质押贷款4940万元,质押贴息41.7万元。三是开展动产抵押助企融资。召开动产抵押助企融资银企对接会,积极开展钢结构资产、活体畜禽、农产品等新型动产抵押,拓宽动产抵押范围,今年累计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35起,助企融资27.5亿元。

(六)着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一是强化消费投诉办理。整合建设“党建+智慧维权中心”作用,完善网上调解室和“局长投诉值班日”,落实投诉举报24小时快速回应机制,对3852件投诉举报,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回复,打造市场监管“24小时维权先锋”服务品牌。二是强化放心消费创建。在商超、建材、汽车、餐饮旅游等十几个行业广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在临淄”活动,创建放心消费单位826家,有力带动全区消费环境的改善。在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实现“放心消费创建+透明工厂+工业旅游”模式推广,全市放心消费创建现场会在临淄召开。三是强化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定期分析投诉举报,深度挖掘数据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对投诉量高的市场主体,常态化开展信息公示和行政约谈16次,倒逼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

(七)着力加强信用监管。一是实行“信用+监管”模式。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31次抽查业户4633家,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无需不扰。二是加强社会信用建设。加强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归集,扩大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应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63家,依法吊销250家企业证照,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三是为企业发展站台。落实企业免检免扰制度和“关爱企业家措施十条”,对25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免于市区两级“双随机”检查,让企业安心扎根、专心发展。率先探索信用修复和强制退出制度,出台《临淄区市场监管局信用修复方案》,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八)着力维护市场秩序。一是加强价格、竞争执法。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价格监管,集中约谈商超、药店市场主体,保供应、保质量、保价格,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聚焦民生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直销监管,严厉打击传销违法行为。二是加强广告执法。加强传统、互联网媒体、户外广告监测和药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查处广告违法案件5起,广告违法率维持在全省最低水平。三是加强知识产权、重点消费领域执法。充分履行“双打办”职责,协调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对商标、专利侵权假冒、专利代理机构的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加大对消费欺诈、侵犯个人信息、预付卡跑路等消费痛点、堵点问题专项执法,依法查处各类消费侵权行为12起。四是以网管网,加强网络市场监管。针对“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提案,积极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对3家平台、613家网站、103家网店进行核查,对全区1083个网络经营主体进行建档,清理364户网店信息。

(九)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坚持党建引领,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意识,抓好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全区区直机关党建现场会到区局观摩交流学习。践行“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打造5个支部特色党建品牌,党建和业务进一步深度融合。二是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建设。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从党组成员做起,从中层干部抓起,不断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不断提升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形成风清气正、和谐凝聚的氛围。三是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社会满意为导向,认真组织各科所、事业单位开展意见建议征集和问题查摆,从“真”抓整改落实,着力破除干部队伍思想作风漂浮、能力不足、落实不力等问题。

二、2021年工作计划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不可否认,市场监管领域点多面广,工作上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机构改革后,大市场监管的对象在体量、覆盖面和专业技能方面提出了更宽、更高、更严的要求,队伍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食品药品等监管工作距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差距,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去推动落实。三是对照“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的要求,干部队伍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能力水平、工作落实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瞄准目标,找准优势,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创先争优,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安全监管。把安全监管放在市场监管的首要职责,紧紧围绕市场监管监管领域“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四大安全,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推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保安全,促发展。

二是坚持有解思维,破解高质量发展障碍。系统梳理整理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的措施,开展“服务走在监管前”大走访活动,送政策送解读送服务,让政策在企业充分释放。在“政策找企”上有解,提高政策扶持的精准度;在“政策运用”上有解,发挥政策最大效应;在“政策研究”上有解,变不可能为可能。

三是坚持改革攻坚,突出重点任务落实。聚焦服务发展抓攻坚,实施标准、品牌、知识产权战略,着力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聚焦消费维权抓攻坚,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着力改善消费环境。聚焦抓干部作风抓攻坚,抓党建、抓业务、抓管理,不断增强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奋力谱写市场监管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新临淄贡献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