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淄博市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淄博市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1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淄博市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局党组成员团结一心,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立足市场监管工作,积极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积极适应市场监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强化宣传教育,有效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研究和解决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张磊同志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执法中队、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保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 完善防范措施规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按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部署要求,将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列为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学习重要内容,编制了区局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并在区政府平台进行了公示;通过在局办公内网开展“新法速递”、“民法典大讲堂”等栏目,组织观看“市场监管现场检查指南”、“行政诉讼庭审”、“行政处罚法专家讲座”等活动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利用每周一课的机会,组织全局业务骨干,定期开展培训学习,同时邀请法律顾问专家,为全局执法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牢固坚守疫情防控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在今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中,我科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组织全局人员共计230余人参加,总分得分和参与人数均居于全市前列。

(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社会氛围。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充分运用普法宣传、电子横幅、建设宣传橱窗、同区融媒体中心联办“市场监管在行动”电视栏目和鲁中晨报临淄市场监管专刊等手段开展各种宣传活动,扎实组织开展活动,拓宽宣传形式和宣传视角,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熟悉法治政府建设及党内法律法规内容。结合市场主体大走访、“3.15”消费者权益日、“3.22依法行政宣传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户外宣传活动等方式,灵活多样的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圆满完成了“七五”普法工作。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在全区开展了“普法走在执法前”宣传活动,以食品、药品、广告、不正当竞争等领域为重点,普法进企业、进机关、进市场、进校园,对市场主体进行精准普法,丰富市场主体法律知识,提升其守法意识,解决因不懂法而违法问题,实现普法与监管执法的有机统一,为“八五”普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行政指导,推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以来,牵头梳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问题进行5次共267项,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限上批零住餐业法人单位共计679家企业名单梳理打分评价,梳理修改政务服务事项共365条,开展执法历史数据编码采集信息录入45条,对政务服务资源信息目录录入系统645条,为企业出具无违法违规证明58份。有力的推进我局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

区局强化对行政指导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编写制定了《淄博市临淄区市场监管局全民推行行政指导工作方案》,梳理编制行政回到目录清单,并将所有行政指导信息录入“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利网络运行系统”今年以来共计录入586条,进一步增强了企业遵法守法经营意识,提升了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网络交易市场秩序。行政执法规范化,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推动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明显。我局聘请专业律师签订了《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法制机构、执法大队及各执法单位在行政执法及审核过程中遇到问题,经常与法律顾问进行沟通交流,邀请法律顾问就行政执法工作中注意事项、常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对重大疑难案件,请法律顾问给出法律咨询意见。年内组织专题培训2次,法律顾问参加各种资讯和会商36次,出具法律意见书5份。今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工作的意见》要求,为我局一名同志申请了公职律师,进一步增强了我局法律人才储备,提升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六)落实“四个最严”制度,建立健全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通过修订区局《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严格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在食品药品执法办案中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若干问题的意见》文件要求,对于在食品药品领域制造销售不合格食品药品的侵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利益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惩处。严格集体讨论制度,对于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依法适用减轻和免予处罚、依法应当给予较大数额的罚款、责令停产停业和吊销许可营业执照的案件均进行集体讨论决定。今年以来,案委会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案件59件 。

    (七)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及时组织执法证办证换证。按照《山东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认真开展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年审和日常管理工作。整理执法主体、执法人员资格审查有关资料,确保全局人员持有效执法证上岗,并将执法人员信息在临淄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今年我局又有2名执法人员考试合格取得了行政执法证,目前全局共有232人持证上岗,实现全员获证,为全局依法行政全员执法打下了良好的人员基础。

(八)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形成行政执法责任体系。

今年以来共制定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文书编号办法》、《案卷装订规范》、《案件主办人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减轻处罚裁量基准》等规定制度。参与修订、完善《淄博市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案件审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强化《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落实,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及文书,保障执法统一性、权威性;推进落实省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制度规定。发布《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地方性法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淄博市市场监管管理系统现场执法检查事项清单》。严格落实《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淄博市市场监管系统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内容要求,依法实施清单,严格规范不予处罚程序,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九)及时梳理公示内容,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一是明确职责确保行政主体和执法人员主体资格合法,同时做好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主体资格网上公示工作,在局办公场所设立执法监督岗,公开执法人员有关信息。二是梳理修订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和程序并及时在区政府网站公示。三是编制行政审批事项明白纸,明确行政许可事项、流程、所需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并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进行公示。四是推动事后公示,在区政府网站和国家信用公示系统定期公示行政处罚、双随机检查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十)充实法制机构,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2021年以来,全局一般程序处罚案件立案558起,简易处罚程序513起,法制审核案件566起(含2020年部分案件),提出书面审核意见566份。对案审委员会组成人员优化调整,严格重大复杂案件由案审委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必要时邀请局法律顾问参加。

(十一)利用科技化手段,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要求对现场检查、行政处罚、监督抽检过程进行全程音像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我局根据工作需要,建立起执法记录仪管理平台,要求各科室、队、所及时将执法音像资料上传至平台。目前我局各单位执法记录仪54部,录音笔12个,执法包24个,执法箱12个,便携式打印机30台,笔记本电脑24台,已录入视频信息242条。

(十二)扎实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相对人权利救济保障工作。法制机构,专门负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工作,并确定专人会同局法律顾问参与,提供复议答复、行政诉讼应诉材料、提交案卷相关材料、证据等事项。全年共3起行政诉讼案件,11起行政复议案件,均维持了具体行政行为,无一败诉。

今年共计对陈述申辩申请17件进行了复核,组织案件听证4起,确保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利得到应有救济。

(十三)实行执法回访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我局建立《执法回访制度》,不定期抽取部分日常监督检查或行政处罚案件的当事人做为回访对象,了解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有关情况,向当事人发放行政执法纪检监察回访登记表,由当事人对执法人员的廉政表现进行评价,让群众参与到执法监督工作中来,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和支持。结合今年开展的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今年组织执法回访11次,走访业户43户。

(十四)建立执法联动机制,推进市场监管依法治理工作。参加“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快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大快严整治”“压力容器安全生产”“大货车改装整治”“成品油‘自流黑’整治”、“预付费健身卡清理”等执法合作机制协调会议15次,向外部门移交通报案件线索21件。我局与公安、卫健、交通、商务、教育、环保、工信、应急管理等部门均已建立起执法联动机制,不定期举行会议,对监管执法中的各类问题进行沟通,形成打击合力,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推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今年共计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刑案件2起,通报线索5起,协助公安部门进行检验鉴定 12件,进一步健全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凝聚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合力,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接受区检察院检察建议书8件,对建议书中所提到的问题均已进行了答复。

(十五)建立行政调解机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制定了《关于推进行政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行政调解领导小组,依托我局新建设的消费维权智慧管理平台系统在局机关、综合执法大队和12个监管所都设立了行政调解室,依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在职权管辖范围内,采取沟通协商、说服劝导等方法进行协调和疏导,促使双方当事人平等协商、互让互谅、达成协议、消除纠纷。今年以来年度共组织开展行政调解4830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300万元,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