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3
  • 字号:
  • |
  • 打印

区委、区政府: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区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多次学习传达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就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专题学习讨论,同时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实际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实践和探索。通过在局办公内网开设“新法速递”、“民法典大讲堂”等栏目,组织观看“市场监管现场检查指南”、“行政诉讼庭审”、“行政处罚法专家讲座”等活动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利用每周一课的机会,组织全局业务骨干,定期开展培训学习,同时邀请法律顾问专家,为全局执法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牢固坚守疫情防控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二)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形成行政执法责任体系。今年以来共制定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文书编号办法》、《案卷装订规范》、《案件主办人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减轻处罚裁量基准》等规定制度。参与修订、完善《淄博市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案件审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强化《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落实,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及文书,保障执法统一性、权威性;推进落实省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制度规定。发布《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地方性法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淄博市市场监管管理系统现场执法检查事项清单》。严格落实《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淄博市市场监管系统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内容要求,依法实施清单,严格规范不予处罚程序,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三)建立执法联动机制,推进市场监管依法治理工作。参加“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快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大快严整治”“压力容器安全生产”“大货车改装整治”“成品油‘自流黑’整治”、“预付费健身卡清理”等执法合作机制协调会议15次,向外部门移交通报案件线索21件。我局与公安、卫健、交通、商务、教育、环保、工信、应急管理等部门均已建立起执法联动机制,不定期举行会议,对监管执法中的各类问题进行沟通,形成打击合力,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推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今年共计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刑案件2起,通报线索5起,协助公安部门进行检验鉴定 12件,进一步健全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凝聚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合力,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接受区检察院检察建议书8件,对建议书中所提到的问题均已进行了答复。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开展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法活动,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5次、讨论3次,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2022年以来,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置群众来信来访22件、投诉举报7436件,群众合理诉求满意度达到100%;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疫情期间为784户未年报市场主体给予宽展免罚,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牢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具体任务13实现法治建设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每季度召开法制工作题会议,构建党组领导、协同推进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主持召开案审会,对72重大疑难案件进行法制审查集体讨论,形成一致意见。组织132名党员干部和执法人员述法学法考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端正行政执法理念、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扎实开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查处违法行为2142起,大案要案7起,查办案件数量同比增长72%。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整治活动,摸排线索53起,立案调查7起。开展行政调解4830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300万元,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

)增强法治理念,推动优化法治环境牵头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梳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267项,修改政务服务事项365条录入执法历史数据编码采集信息45条政务服务资源信息645条实现“有事高效服务、无事免检不扰”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临淄区被山东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确定为全省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试点区县。

(四)坚持法治为民,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举办“入园惠企”“双百强”企业品质提升政策宣讲活动12次。坚持“普法走在执法前,服务走在监管前”,在融媒体、鲁中晨报、公众号开设《市场监管在行动》栏目,宣传政策法规;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宣传月、、整治养老诈骗等活动举办市场监管“五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圈、进大集)活动70场、解答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提升群众和经营者法律意识,树立监管为民良好形象。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监管点多面广量大与执法人员数量相对不足的矛盾。监管对象方面,全区现有7.2万家市场主体、9052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4万台(套)特种设备、1700千米压力管道、3.9万支工业气瓶、5267种工业产品、2.3万件专利商标、3.1万台(件)强检计量器具,执法力量与监管对象在数量上力量悬殊明显。加上,机构改革后执法队伍老龄化较为严重,缺乏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相关专业人才,知识老化、监管理念陈旧更是加剧了这一问题。

(二)执法队伍的法治观念和执法水平与新时期监管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希望吃得更安心、买得更放心、用得更舒心,但是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特征的市场监管风险双重预防体系和基层规范化建设还远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监管信息化、标准化“两化融合”基础设施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

(三)严格执法与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矛盾。一方面是严格、公平、公正执法,另一方面是国家推行“包容审慎监管”“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六稳六保”,特别是在面对大企业和弱势群体的时候,大企业的背后是为企业站台,弱势群体的背后是一家人的生计,这些矛盾在后疫情时代表现尤为明显。 

四、2023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智慧监管,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巩固扩大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平台应用,在特种设备监管推广掌上特监系统在食品流通环节推行“山东食链”系统,在继和农批市场推广“山东菜场”系统;完善提升投诉举报一体化”“基层市场监管一体化”“移动监管3个信息化监管平台,用系统观念构建以守牢安全底线的闭环监管体系。

(二)强化学法用法,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党组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增强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用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通过以案释法、案卷评审以会代训、科所联动等方式,加大行政执法证据收集裁量适用、执法程序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办案能力。

(三)强化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持续保持“四大安全”和民生领域监管执法高压态势,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药品清源净网”、保健行业整治、转供电收费等专项行动加强部门协同和行刑衔接,重点查处曝光一批民生领域违法行为,做到打击一个、震慑一批、教育树立市场监管执法为民良好形象

特此报告。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