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7-26
  • 字号:
  • |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保持扶贫政策整体稳定,提升脱贫人口脱贫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根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若干措施》(淄发2021〕8号)文件要求,制定如下方案:

一、帮扶对象

为保证区局帮扶工作的连续性,2020年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帮扶关系,迅速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确保贫困群众户户有人帮帮扶信息见附件)。帮扶期限为2021年底,届时按照扶贫工作要求再视情况统一做出部署调整。

二、帮扶内容

1、组织教育培训。开展村居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发挥区局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政策法律、食品安全、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健康卫生等知识培训,提高帮扶对象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帮扶对象追求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2、进行关爱帮助。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志愿服务活动;整治村容环境。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协助被帮扶村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开展卫生大扫除、净化庭院、粉刷墙壁、打扫房屋、硬化道路、美化村容村貌;积极利用消费帮扶、爱心帮扶、社会捐赠和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脱贫人口改善人居环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引导其不断增强脱贫奔康内生动力,切实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3、帮建文化阵地。积极帮助被帮扶村建设文化大院,配备文体器材,努力达到“六有一落实”(有文化大院、有文化街、有活动广场、有多功能活动室、有图书室阅览室、有文艺活动队伍,落实文体活动)的标准,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

、具体要求

1、要加强领导。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文明建设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繁荣农村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组织人事科具体负责指导、监督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

2、要加强沟通。经常与被帮扶村沟通了解基本情况,结合处实际,确定帮扶工作任务,制定帮扶工作方案,并与文明办签订帮扶责任书。

3、要加强宣传。要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及时宣传报道处开展帮扶活动情况,各帮扶责任人要认真撰写帮扶工作总结。

 

附件:2021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信息表(信息表涉及个人隐私,不予公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