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展成效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4-542581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展成效

发布日期:2024-01-24
  • 字号:
  • |
  • 打印

一是落实党政同责,压实“两个责任”。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十二个提效争先”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召开2次区食药安委全体会议部署食品安全工作;914名包保干部对7859家业户积极落实分层分级包保责任,实现在产在营主体包保覆盖率、任务完成率、发现问题整改率100 %;先期打造3个基层食药安办特色样板。

二是强化源头治理,保障农产品安全。健全“区、镇、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认证市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监管站5个;全区年度胶体金农残快检量达1800批次;查处制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3起,假劣农资0.5吨;制定20余种蔬菜“7F精细化管理”技术标准规程,认证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19个;培育禾丰种业、巧媳妇、思远庄园等知名企业产品品牌18个,区域公用品牌3个,认证绿色食品58个,无公害农产品27个,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

三是坚持过程严管,守牢安全底线。建立4家食品生产实训科普基地73家食品生产企业和41家食品小作坊“三标”管理覆盖率达到100%创建示范店150家,全区157家肉类批发商全面应用畜禽肉追溯系统搭建“临淄区学生餐服务平台”,选取31家供货单位为全区学校食堂供应原材料;全年完成区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460批次,合格率达到97.18%,不合格食品均核查处置;迎接省评价性抽检102批次,均合格;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AI抓拍项目;加强药品监管,开展“教考式”日常监管,完成22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及47家疾控及预防接种单位、320家药店的全覆盖检查,379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71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立案查处64起,罚没款18.1万元;持续推进药店“六统一”规范化建设,已全部完成485家医疗机构规范化药房(库)验收工作;上报药械化不良反应1473例,荣获2022年度全省不良反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是落实“四个最严”,提升执法水平。查处一般食品违法案件117起,侦办犯罪案件4起;推行食品安全“红黑榜”信息公示制度,发布食品安全红黑榜33期,公示红榜单位34家,整改黑榜单位31家。

五是拓宽参与渠道,实施社会共治。成立食品安全“微实事”观察团,推出“学校食堂里的妈妈菜”品牌等;联合融媒体开办“市场监管在行动”栏目,建设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齐文化食安彩绘;开展“你点我检”网络直播活动3场,获得省局宣传处、产品质量处好评,举办 “你送我检”活动20场,快检食品1460余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