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上半年特种设备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上半年特种设备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8-01
  • 字号:
  • |
  • 打印

一、强化关键环节,夯实特种设备监管基础

一是抓使用登记,力争应登尽登。坚持以登记促监管,以监管促登记,建立登记监管协同工作机制。我区现有特种设备21344台(不包括压力管道和气瓶),工业气瓶36220,车用气瓶6181,压力管道13126 条773.34千米2021年上半年新登记特种设备1249台(不包括压力管道和气瓶),压力管道2087条117.96千米,工业气瓶290,车用气瓶36只,补发车用气瓶电子标签17个。变更使用登记211台,办理停用注销延期设备1417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审批发证352人。审核开工告知343家,特种设备1828台(其中锅炉14台,压力容器1500台,电梯198台,起重机械89台,叉车27台),压力管道6706条。

二是抓定期检验,每日动态定检率100%。固化“提前催检、到期指令、执法倒逼”工作机制,依托系统清理超期设备,督促企业做好定期检验,应检必检,应检尽检。催报企业685家,催报设备4924台,全区特种设备定检率100%

三是抓平台建设,推进智慧监管。推进各类气瓶充装站追溯平台建设,21家气瓶充装单位均已完成安装并实现与“山东省气瓶管理系统”数据对接进一步推进“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使用,全区3618台电梯全部审核入网。

二、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一是严格日常监管。实行特种设备“双随机”监管和重点监管相结合,针对我区监管实际,统筹制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将危化品等重点企业全部纳入计划,强化针对性监管。上半年检查企业317家,下达安全检查指令书22份,移交违法线索15个。

二是突出专家检查。建立“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稽查抓执法、行政抓督查”工作机制,坚持“选好专家、用好专家”,发挥专家查隐患作用累计排查安全隐患 1703处。

三是突出重点监管。加大重点单位、重点设备、重大节日、重要时段监督检查力度,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开展电站锅炉主蒸汽管道阀门专项整治我区现有电站锅炉使用单位11家,现场排查主蒸汽管道阀门204个,已完成检测196个,发现问题阀门7个,已完成整改2个,各单位正按照工作安排开展检测和问题阀门的修复更换工作。二是开展电梯鼓式制动器专项整治。制定并印发专项整治文件,要求各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对在用电梯的制动装置进行检查目前已有28家使用鼓式制动器的电梯使用单位上报自查报告。三是开展涉案制冷相关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检查相关企业2家,现场未发现使用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二手压力容器、非法改造压力容器的情况。四是开展燃气充装单位专项整治。共检查燃气气瓶充装单位10家,发现并整改完成隐患81处。五是开展危化品仓储经营企业规范提升和做强做优工作,覆盖名单企业14家,发现安全隐患83处,已全部整改完毕。是将化品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累计检查85家,发现隐患652处。

三、强化闭环管理,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一是实施隐患整改销号制。牢固树立把隐患当事故的意识,建立隐患整改台账,穷尽一切行政手段,对发现的隐患逐项销号,防止设备“带病”投用。发现的1703处隐患,责令企业整改到位,目前已整改完成1620处

二是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作用,完善专业委员会联席协调机制,每季度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专题会议,促进各部门信息共享、责任落实。突出建立隐患信息通报机制,通报所属镇办重大安全隐患1个,形成隐患整改联合共治。

三是强化执法倒逼。完善监管执法倒逼工作机制,加强监管与执法的衔接,强化执法震慑,强化执法震慑、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边检查,边处理,边警示,边推进,推动监管执法一体化。上半年立案5起,罚款15万元。

四、强化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是加强宣传培训。深入开展“服务走在监管前”行动,利用专项会议、线下宣贯、电梯安全宣传“进社区”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特种设备行业培训上半年召开专项会议9次,开展集中宣传培训5次,累计培训企业350家,54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600余份。

二是严格企业自查。督促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自查,凡自查必报送,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自查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及责任人,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三是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结合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强化动员部署;建立督导检查制度,细化检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