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关于印发《临淄区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临淄区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7
  • 字号:
  • |
  • 打印

各市场监管所,各相关科室:

为做好2022年度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区局研究制定了《临淄区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工作计划制定

我区市场监管系统本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是结合省、市局《计划》以及我区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结合我区监管重点、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等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因工作需要抽查工作计划动态调整的,调整后的抽查计划于5个工作日内公示。

二、抽查工作要求

(一)任务完成时间。各项任务检查完成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1月15日。

(二)加强包容审慎监管。在严守安全底线前提下,深入推进对“四新企业”的包容审慎监管。根据监管实际情况,对“四新企业”积极探索触发式监管。各单位要积极探索非现场监管模式,能够通过书面检查、信息化报送、电子设备检测、大数据监测等非现场检查方式实现的,能够利用其他政府部门检查结论、司法机关生效文书和专业机构作出的专业结论的,可不采用现场检查方式进行。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认定中,实际住所(经营场所)与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不一致但通过登记或公示的联系方式能够联系到企业的,责令其限期变更登记,在期限内改正的,抽查结果不认定为“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

(三)注重提升检查准确性。要高度重视执法检查过程,执法检查要全程留痕,确保执法检查合法、规范。各执法人员要依法、审慎、准确判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最大限度减少误判、误录,杜绝因误判检查结果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市局将适时组织开展对各区县“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复查工作,视情通报复查结果。各检查单位要注重发现问题线索,做好检查结果后续处置,依法依规做好线索移交相关工作。

(四)科学匹配执法人员。要通过局所随机、所所随机、所内随机等多种人员匹配方式合理分配监管力量,避免因匹配不均衡、检查扎堆等原因造成检质量下降。要加强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应用,鼓励探索运用智能化监管手段,提升抽查检查效率,减轻基层执法人员负担。

三、其他要求

各单位在工作中要注意积累经验,及时总结报送好的经验作法。各业务科室在制定工作计划和具体抽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请示市局对口科室。区局将适时对检查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对于未按《计划》完成抽查任务的视情予以通报并作为考核依据。

 

附件: 临淄区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xlsx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