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淄博市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临市监处罚〔2023〕018号)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淄博市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临市监处罚〔2023〕018号)

发布日期:2023-04-30
  • 字号:
  • |
  • 打印

当事人:临淄区君伟生鲜超市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370305MABMUY3K6P

住所(住址):临淄区雪宫街道晏婴路79号商业房第二间

经营者:王明军

2023年2月27日,我局执法人员根据投诉举报到临淄区君伟生鲜超市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当事人食品销售货架上销售有“华润雪花啤酒(滨州)有限公司”生产的名称为“雪花啤酒”(勇闯天涯)冰山的产品4箱,产品包装标注生产日期为2022年8月29日,保质期180天,保质期至2023年2月24日,超过保质期3天。执法人员现场向部门负责人报告后,将上述产品依法采取扣押措施,并在二十四小时内补办了批准手续。

经初步审查,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十)项的规定,我局于2023年2月27日以临市监〔2023〕018号对当事人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行为正式立案。

经查明:2023年2月27日,执法人员在当事人经营场所货架上发现“华润雪花啤酒(滨州)有限公司”生产的名称为“雪花啤酒”(勇闯天涯)冰山的产品,是从临淄源泰酒水批发部购进的,一共购进了10箱,每箱12瓶,生产日期为2022年8月29日,保质期180天,购进价格是40元/箱,销售价格是45元/箱。当事人提供了“雪花啤酒”(勇闯天涯)冰山购进、销售记录。销售记录显示,2023年2月25日至2023年2月27日,销售了2箱,其他4箱售出时未过期,检查时店内只剩下4箱。当事人得知经营过期食品后立即进行了整改并提交了整改报告。在店铺外张贴召回公告,期间召回了1箱过期啤酒已主动销毁,并对一名消费者赔偿200元,另一名消费者一直未到店内退货。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现场检查笔录》1份,证明对当事人经营场所检查情况以及当事人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相关情况;

2、《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及财物清单1份,证明现场涉案物品具体情况以及采取的措施;

3、当事人提供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者王明军《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证明当事人主体资格;

4、对当事人的《询问调查笔录》1份,证明当事人超过保质期食品的经营情况、涉案货值、违法所得;

5、当事人提交的整改报告、召回公告,证明当事人对违法行为采取的措施及整改情况;

6、与本案有关的其他材料。

2023年4月3日,执法人员对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执法人员当场向当事人告知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并告知当事人有陈述、申辩以及要求听证的权利。当事人在规定的期限内未进行陈述、申辩,未提出听证。

本局认为,临淄区君伟生鲜超市(经营者王明军)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十)项的规定,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对进行处罚。鉴于当事人在调查过程中积极配合,如实提供了所经营过期食品相关情况,社会危害程度轻,涉案货值少,并及时对违法行为进行了整改,又因疫情影响家庭比较困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条第二款、第六条、第三十二条第(五)项的规定,参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的相关说明,经批准给予当事人减轻阶次行政处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五)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条第二款、第六条、第三十二条第(五)项的规定,参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的相关说明,一致建议给予当事人以下行政处罚:

1、没收超过保质期的4箱“雪花啤酒”(勇闯天涯)冰山;

2、没收违法所得5元;

3、并处罚款5000.00元。

请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山东临淄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银行缴纳罚没款。逾期不缴纳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可以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逾期不履行本行政处罚决定的,本局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临淄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于六个月内依法向临淄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淄博市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