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2009年临淄食品药品监管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1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0-03-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09年临淄食品药品监管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29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临信办发〔2010〕1号)要求,由临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临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办公室,电话:7183501,电子信箱:lzspypjgj@yahoo.com.cn。

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09年,临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和部署下,积极按照相关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成立了以局长、党组书记马延云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审核和发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内容;二是制定下发了政务公开制度、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度、信访制度、约谈制度、政务督查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规定,完善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对需要公开的相关内容进一步进行了规范和统一,完善了对依申请公开受理的工作程序;三是充分利用媒体,拓宽公开载体,在及时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上传各类信息的基础上,扩充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上线活动,构建与群众直接沟通交流的平台;建立和完善局网站,设立了局长信箱、监督投诉、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网上咨询等栏目,落实专职人员及时上传相关资料,解答群众咨询投诉;四是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局内部考核机制,年终结合业务工作的开展一并进行考核;五是强化监督检查,采取经常性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设立监督电话、投诉信箱、聘请监督员等方式,构建多层面的监督网络,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广泛征询意见和建议,真正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五条途径,一是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政府信息;二是通过临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网站公布政府信息;二是通过临淄党政办公网公布政府信息;四是在我局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布信息;五是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各类宣传活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六是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

分局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包括:

机构概况类11条,其中局机构概况1条、机构领导4条、内设机构6条;政策法规类12条,其中规范性文件2条,其他有关文件10条;规划计划类3条,分别为《临淄食品药品监管分局2005-2010年发展规划》、《临淄食品药品监管分局2008年度工作计划》、《临淄食品药品监管分局2009年度工作计划》;业务工作类12条,其中执法依据4条,法律服务类2条,突发公共事件2条,部门工作4条;统计数据类:0条。2009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本局网站,按照发布政务信息、提供网上服务、接受公众监督和开展互动交流要求,开辟了10个板块和栏目,便于浏览者第一时间获得更多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也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正常运转阶段,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全年没有发生针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我局设立了监督电话:7183501,投诉信箱:lzspypjgj@yahoo.com.cn,受理社会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尚未接到投诉电话、信函。

六、其他形式的咨询服务情况

2009年度,我局通过组织参加宣传咨询活动、政风行风热线等形式共接受市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投诉、举报、建议共47件,主要涉及药店规范经营、药品广告、食品安全、药品不良反应、专业技术职称申报条件等方面。咨询类信息全部属于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均详细进行了解答;无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主动公开单位相关信息,但信息的内容、数量和查询形式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完善。

2010年,我局将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学习借鉴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有关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继续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科室目标管理考核,切实提高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每个环节的责任制,做到及时、准确。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的督查,做好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人员培训工作,按期完成公开目录的编制上网工作。

附表: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