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司法局
标题: 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06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司法局

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06-23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司法局以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安商服务“临淄品牌”为目标,以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为服务宗旨,组织律师服务团深入辖区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聚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一是座谈调研,摸清底数。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团成员,联合镇(街道)到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座谈,与企业负责人就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潜在矛盾风险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针对不同问题归类,梳理掌握第一手资料。

 二是法治体检,去“病”解忧。通过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实打实”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针对体检中发现的合同签订履行、规章制度建立等简单问题进行现场解决。同时,帮助企业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防范法律风险。

 三是以案释法,护航经营。结合体检结果和企业需求,区司法局组织律师服务团编写了包含合同法律风险防范、职工权益保护等20余项课题服务清单,针对企业中层以上人员和普通职工等不同群体开展心贴心“菜单式”法治讲座,通过以案释法、条文解析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引导职工依法维权,提升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确保企业积极健康发展。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做好跟踪服务。区司法局为服务企业建档立卡,对不能即时解决的矛盾纠纷及法律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努力架好、用好律师服务团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抓好“法治体检”后续跟踪服务,探索建立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及时为企业在今后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纠纷提供优质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