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临淄区审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临淄区审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6-30
  • 字号:
  • |
  • 打印

临审字〔20204 

局机关各科室、审计事务服务中心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临淄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局全面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现阶段节约型机关建设开展情况。结合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建立了节约管理机制,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到建设工作中。开展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起节约水电文明餐桌等活动,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充分利用电子大屏幕、宣传栏、网站等积极宣传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在2019年度被评选为淄博市节水型机关示范单位。

(二)节约能源资源目标管理情况。2019年度,局机关(含区审计事务服务中心)人数40人,单位建筑面积1013平方米,综合能耗量为27139.2千克标准煤,年度水资源消耗总量1091.7吨,单位建筑面积能耗26.79(千克标准煤/平方米·年),人均能源消耗量678.48(千克标准煤/·年),人均水资源消耗量27.29(吨/·年)。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不同程度的存在责任意识不强的现象,甚至部分干部职工仍认为水、电、纸等公共用品,存在浪费情况。另一方面,缺少刚性节能标准和详细实施方案,尤其是经常性的办公支出等计划性不强,致使浪费现象仍然存在。

二、创建基本思路和总体目标

(一)基本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创建节约型机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及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推动我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二)总体目标。全局干部职工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自觉养成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一分话费的良好习惯,在机关内形成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良好风尚,在家庭中形成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到2020年底,力争把我局创建成为全省节约型机关。

三、创建内容

(一)完善制度体系。成立节约型机关建设领导小组,精心拟订工作方案,科学细化目标任务,做到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逐步修订完善机关节水、节电、节油、节材等各项管理制度,建立节约型机关建设长效机制,确保完成能源资源消耗年度考核指标,推动全局节约型机关建设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推行绿色办公。推进无纸化办公,实现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100%,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带头践行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

(二)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光盘行动”,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按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合理配置垃圾分类容器设施,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分类投放垃圾,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交由规范的回收渠道处理。

(四)开展宣传教育。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实践活动。张贴设备节电、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垃圾分类等提醒标示,积极主动向新闻媒体等宣传平台报道本单位节约能源经验做法。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成立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副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负责全局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的组织、管理、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

(二)搞好宣传发动。通过专题会议、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的重要意义,党委政府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有关指示精神及我局的有关规定,并积极向审计署网站、省审计厅网站等报送我局经验做法,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加强监督检查。局办公室要加大督查力度,经常进行检查,发现浪费现象要及时制止,对浪费现象严重的予以通报批评。各分管领导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引导,杜绝各种浪费现象的发生。

 

 

                                                                                     临淄区审计局

                                                                                  20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