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临淄区审计局实施“强基层、铸铁军”工程帮建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17-5115237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6-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临淄区审计局实施“强基层、铸铁军”工程帮建方案

发布日期:2017-06-20
  • 字号:
  • |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临淄区审计局编制总额49名,其中:行政编制12名,工勤编制1名,事业编制36名(区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13名、区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11名、区审计局第一、二、三、四村居审计所各3名)。现实有人员41名,其中:行政编制16名,工勤编制1名,事业编制24人(区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8名、区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9名、区审计局第一村居审计所3名、区审计局第二村居审计所3名、区审计局第三村居审计所1名)。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实施强基层、铸铁军工程为契机,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铸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为加快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做出新贡献。

三、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强基层、铸铁军工程,推动全区审计工作实现四个进一步:一是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在区直部门单位中走在前列,更加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决策部署;二是审计理念进一步转变,自觉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审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三是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特别是班子结构优化、领导有力,更加胜任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四是审计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不断提高,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四、自身存在的问题

(一)党的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边缘化,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比较突出。长期以来,我局党员干部都把审计业务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把充分发挥好审计的职能作用放在突出位置,对党建工作相对重视不够、要求不高,认为机关党建不过就是组织一下学习,读读文件、抄抄笔记、搞搞活动。

2.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严格,党组会与办公会职责界限不够明晰。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重视学习不够,党组的政治领导责任、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未得到充分发挥。党组会议与局长办公会的界限不清晰,临时动议较多。

(二)队伍建设方面

3.干部队伍知识结构不合理,职业化建设不强。年龄总体偏大,缺乏高端专业人才。全局在编人员41人中,40岁以上人员占48.78%,人员老化现象比较严重,年轻干部数量少,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年轻干部数量更少;研究生以上学历仅有1人,也无考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在专业结构方面,财会类、经济管理类共有33人,占80.49%,计算机类、法学类等专业人才缺乏。

4.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不规范,定期交流轮岗力度不够。缺乏干部交流和转岗工作机制,人员的流动性较差。有部分同志长期在一个岗位工作多年也没挪窝,容易产生惰性,懒得学习和思考,导致思想僵化、知识老化和能力弱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得过且过,更谈不上创造性。

(三)业务建设方面

5.依法审计意识不强,审计规范化程度不高。部分审计人员执法程序不够严谨,存在未能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导致未能发现重大问题、未能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合理申辩和反馈意见,凭经验做出审计评价,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使用不准确。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审计风险。

6.审计现场管理有薄弱点,反映问题的力度和深度不够。审计现场管理大多凭经验、按惯性从事现场审计,进度控制不严谨,项目时效性较差,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查处问题上,忽视审计现场的管理和督导。对查出问题的原因未有深刻的探究,审计意见缺乏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对审计问题的整改指导意义差。

(四)文化建设方面

7.缺少审计特色文化品牌,文明创建活动的形式不新颖。职工文体生活不够丰富,文明创建活动形式不够丰富。对审计文化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未充分认识到审计文化建设的激励、凝聚、约束等方面的作用。活动开展多遵从上级机关要求,过于文娱化、形式化、程序化,基本处于应付状态,缺乏创新,无特色品牌,整体效果不显著。

五、特色工作或工作优势

结合全区实际,积极创新村居审计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村居审计三年全覆盖。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村居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对村居审计服务中介考核管理的办法》等制度,包括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明确村居审计监督的主要内容、严肃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处理和规范购买审计服务等内容,促使全区村居经济责任审计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六、提请帮建支持事项

(一)需协调党委政府解决的事项

一是村居审计机构规格低、人员少。目前,我局设立4个村居审计所,共12个编制,全部为股级事业单位。人员少、级别低,难以形成聚合力、缺乏威慑力,不利于村居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全市兄弟区县相比,我区在村居审计机构规格、人员编制数量方面基本处于最低水平,我局多次协调尚未有效解决该问题,需协调区委区政府解决。

二是无执法公车和维稳工作经费。我局属于综合执法单位,但公车改革时,区委区政府只是按行政编制人数够15人的才留公车,而不是按工作性质留车,致使我局一台公车未留,带来较大执法难度。另外,区委区政府每年给审计局安排大量的突发性事件的审计工作,既没公车又没维稳经费,让工作人员开私车从事大量的维稳审计工作,导致派人难、经费紧张,需协调区委区政府解决一部公务车和部分区级维护稳定审计工作经费。

(二)具体审计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解决事业编人员市内出发补助办法。去年7月份,行政编人员参与了公车改革,虽然公车取消,但均按标准领取到了车补。大多数事业编人员,与行政编人员混岗使用,既无公车使用,又无补贴领取,显失公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解决文明单位奖金发放来源问题。截止目前,我区财政一直没有这方面的预算安排,不能按规定进行奖金发放。

三是审计项目经费严重不足问题。今年省厅确定我局的项目预算为77万元,是2014年以来最少的一次,不及2014年、2015年和2016平均预算水平的65%,已经影响了今年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希望上级审计机关参照市局或省厅的项目经费标准给区县审计机关合理确定每年的经费预算。

四是建议全省统一市、区县级审计机关科室设置,有利于上下对口帮扶指导,有利于联动工作,有利于审计工作走向程序化、规范化,提高审计效率。

目前我省正在试点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管,上述所列问题应该也是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存在的问题,还请上级审计机关协调解决。

七、具体整改措施

(一)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政治上铸造审计铁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改变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够、认识不足的问题,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各项组织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才是最大政绩、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机关党支部也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把党建工作覆盖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坚持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机关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创新活动方式,使党建工作融入到党员干部的学习、生活中,提高党员干部参与党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整改时限:长期)

(二)创新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从思想上铸造审计铁军

一是强化新理念新思路推动。审时度势,更新审计理念,调整工作思路,由等待被动安排向主动有效作为转变,由微观财务审计向宏观的可行性评估、效益性评估转变,由事中事后监督向为领导审慎决策提供超前服务转变,以更高效率的审计方式方法替代传统低效的工作模式,以思路创新的无形动力推动有形的工作动能转换。

二是强化管理制度推动。优化整合审计资源,确保重点工作领衔突破。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建立全员成果榜、规范审计限时审结制,激发审计干部的动力和活力,实现旧动能新动能的有力转变。

三是强化信息技术推动。学习借鉴先进的计算机审计模式、推动大数据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尝试卫星遥感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BIM(建筑信息模型)、雷达影像等多种新型技术,促进工作快速准确高效,加快培育审计新动能

四是强化专家智力推动。鉴于审计领域的多样性,特别是审计机关在法律、金融、工程、环境保护和计算机等领域专业人员缺乏,亟需创新模式,优选在某个领域具有一定权威的专家、学者、专业人员,探索建立外聘专家库和专家咨询制度,组织课题攻关,整合高端专业(行业)技术力量,弥补审计人员专业上的限制及结构性缺陷,提升审计质量和效果。

(三)注重预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从纪律上铸造审计铁军

加强《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和贯彻,把握好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的界线。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共山东省委实施〈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细则》,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组的职责,深化对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认识,突出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临淄区审计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两类会议的性质、内容、职责和主要工作目标。局党组会议主要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学习、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会议精神,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和三重一大事项等,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局长办公会主要研究依法审计工作,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整改时限:9月底)

(四)登高望远加强审计职业建设,从组织上铸造审计铁军

研究制定《临淄区审计局加强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中长期目标,制定分阶段具体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培训和学习力度,积极引进专业人才。进一步加大教育和培训工作力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依托重点高校,每年到高校进行一次集中培训,让干部职工接受系统培训,拓展视野,提升能力。积极组织参加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学习和培训,尤其是计算机和法制工作的培训。鼓励年轻人员利用业务时间进行学历提升、技能职称和职业资格的提升。积极协调编制、人社部门和上级审计机关招录计算机等方面的紧缺人才。(整改时限:长期)

二是建立干部管理和交流提拔制度,加大轮岗力度。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使用、提拔和考核制度。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递进式跟踪培养,适时提拔使用,积极争取选派年青、优秀干部到上级审计机关挂职。待市、区县内设机构名称统一后,推行岗位竞争上岗,做到人尽其用,发挥特长。通过有计划地交流、提拔干部,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走动一颗棋子激活队伍建设一盘棋。 (整改时限:12月底)

(五)凝心聚力实现工作业绩突破,从业务上铸造审计铁军。

一是完善制度,提高审计规范化水平。完善权力清单流程图,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学习,做到依法审计入脑入心,确保每名审计人员都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在法定职责范围内行使审计监督权力;必须遵守法定审计程序,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确定的步骤、时间和要求开展审计监督执法活动;必须先分清所监督和评价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的性质,确定好依据范围,然后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审理,做到定性依据准确、适用。(整改时限:长期)

二是建立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和责任追究办法,压实审计人员责任。一方面,严格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审计审理、质量检查等规章制度,认真做好项目立项、方案编制、现场实施、审计报告、审计处理、成果利用等各环节,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另一方面,认真落实好《审计回访制度》,摸清审计组成员实施审计期间,执行审计八不准及有关廉洁自律情况,防止出现因审计人员违纪违规导致审计结果不实情况。(整改时限:9月底)

(六)坚持不懈深化文明创建活动,从作风上铸造审计铁军。

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独特新颖的载体,使审计文化建设的触角伸入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干部职工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大力营造健康活跃的审计文化氛围,提升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在各楼层、办公室、职工食堂、大楼外墙等悬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文明用语、廉政警示语等,营造审计文化建设氛围;通过组织开展周五论坛、建设审计书屋、丰富道德讲堂等方式,拓展审计文化建设阵地,搭建审计文化活动展示平台。每项活动的开展,要求主题突出、形式活泼、融入审计、全员参与,使审计文化成为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整改时限:长期)

 

                          临淄区审计局

201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