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临淄区审计局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16-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6-12-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临淄区审计局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21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临淄区审计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顺应审计统管改革的新形势,转变思维,顺势而为,准确把握和不断适应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眼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更好的发挥“经济卫士”作用。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财政资金审计为主线,将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有机结合,统一推进。客观评价年度预算管理情况和执行效果,揭示资金分配、资金使用、政策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的审计建议,促进各项财政改革措施的落实。预算执行审计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0.19亿元,较好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作用。

二是持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挑选对政策跟踪审计熟悉、业务能力强、计算机水平高的审计人员成立审计组,积极配合市局开展了简政放权、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工业强市三十条等14项政策跟踪审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此项任务。

三是提高投资审计绩效紧跟全区重点建设工程步伐,抓住民生、创新两个重点,提高投资审计绩效,充分发挥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作用。今年以来,我局委托中介独立进行工程审计、定案,区局只对审批程序、投资过程、定案纠纷协调负责,降低了审计风险和工作量。上半年,已完成工程项目审计16项,审计项目资金提报值8955.56万元,审减1708.43万元,综合审减率达19.08%,为区、镇两级财政节省了大量资金。

四是扎实推进“村官直审”。临淄区认真执行全市推广推介淄川村居审计工作的意见,成立了四个村居审计所,并增加12个编制。经区委区政府批准,与区人社局从全区现有事业编制中选调6名村居审计人员,目前已经到位,正进行业务培训、考试。村级审计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正在起草研究中,与相关部门研究确定后,将陆续推出。

五是主动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近年来,非法集资、企业改制后遗症问题突出,涉农上访、聚众闹事等不稳定因素居高不下,棚户区改造引发的上访案件也呈逐年增多趋势。针对这一情况,我局认真落实区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受理、交办、督办、回复群众信访事项的审计工作规则和制度,确保区委区政府交办的群众信访事项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今年以来,我局以购买社会化服务为主要方式,开展了凤凰镇中金村、辛店街道山王村、临淄区苗圃、临淄区金源板纸有限公司、颐康老年公寓有限公司、南金兆集团、金顺达集团等9起信访案件审计,达到了预期目的,得到区领导一致好评。

、下一步工作打算

 是努力打造精品项目。始终把握审计质量这一条生命线,以优秀项目评选标准为依据衡量考核每个审计项目,保证全局审计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有大幅度提升。开展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对创精品、争优秀的项目进行年中督导摸底,结果进行公示排名对进展迟缓、成果不显著的审计组进行约谈,确保年底有一份满意的答卷。

是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综合分析,逐项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实施清单销号制度,立改立销,不改不销,确保逐项落实解决。针对整改不到位、不及时、屡审屡犯等问题,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并形成书面报告,抄送纪检委、组织部等部门,情况特别严重的,直接向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切实做到严肃整改问责,强化审计效力。

是深化“村官直审”工作。进一步深化村居审计工作,明确审计工作的思路、重点和方式,将涉及财政资金的村居和政府交办的事项为重点,以村及所属单位“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政策资金等各项经济活动纳入审计范围,有步骤、有计划的实现对村主要负责人三年一审、离任必审的审计全覆盖。

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实施人才兴审战略,充分利用外出学习培训、优秀项目交流、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工作等平台将学习培训和实践磨练有机结合,培育更多的业务骨干。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参加会计师、审计师、经济师、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考试,以考促学,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化解廉政风险,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