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临淄区审计局2015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15-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5-12-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临淄区审计局2015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25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在促进政策执行、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资金绩效、强化队伍建设、推进职责履行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中心,做好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在同级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审计了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推进情况、专项资金(地方债券资金、区域战略推进资金、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对涉及专项资金的20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在地税审计中,则重点突出了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税收执法权限情况和税收管理情况的审计,延伸审计1家房地产企业、4家工业企业。

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共查处主要问题金额3.26亿元,发现了10个方面的问题。

(二)突出重点,强化政府投融资项目审计力度

在工程审计工中,紧紧围绕建设项目的投资、工期、质量和效益四重目标,突出重大项目审计、农村建设项目审计、民生项目审计,确保建设项目的布局更加科学、规划更加合理、效果更加明显、群众更加满意、让惠民富民政策能落到实处。

2015年度共完成中央投资水利建设项目、金山镇网化工程、敬仲镇敬老院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稷下街道槐行村东道路硬化等各类工程审计项目45项,工程审减2750万元,综合审减率达20.3%。

(三)制约权力,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内容

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联合区纪委、区监察局、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6个部门单位印发《临淄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临淄区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分类管理暂行办法》等4个制度,并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生态文明绩效离任审计,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积极发挥在节约和有效利用资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合理配置各种生产要素,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受区委组织部委托,正在开展19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四)护航民企,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进一步关注我区非国有企业和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情况,加强其资金、权利和责任的审计,重点向企业经营管理等绩效审计倾斜,促进税收征管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截至目前,共完成企业审计项目8个,共查处问题金额2.7亿元,发现延期缴纳税款、少交税款、财政扶持资金未进行纳税调整等3个方面的问题。

(五)服务大局,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各项审计工作

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抽调精干力量组成3个审计组,先后对辛店街道办事处、齐都镇人民政府、齐陵街道办事处等10个镇(街道)财政财务收支、其他经济活动及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积极配合市局完成全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抽调两名业务骨干参加全市涉农政策与资金使用绩效专项审计调查,抽调一名业务骨干参加第四批省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016年工作思路

(一)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积极开展跟踪审计

持续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每季度向本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告跟踪审计情况,重大事项随时报告。重点检查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特别是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以及简政放权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反映好的做法、经验,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二)围绕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不断深化财政审计

扎实开展同级预算执行审计、镇(街道)财政决算审计、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等审计项目。突出财政资金支出真实性审计,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及社会保障、强农惠农等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审计及预算外资金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检查政府采购情况,加强政府收入征管审计;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的审计,积极关注有关“小金库”和“吃空饷”治理、机构设置、编制使用等相关规定的执行情况。

(三)围绕权力制约,强化经济责任审计

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开展离任审计,逐步推进任中审计,着力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切实履职尽责。依法依纪反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

(四)围绕落实审计整改,狠抓审计决定执行

将加强审计整改和审计决定落实到位作为审计监督工作的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帮助、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落实,促进审计成果的利用,提高审计工作绩效。对已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审计回访,对单位整改报告中所列的已整改情况进行核实,对没有整改的事项探明原由。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单位,要严格追责问责,依法维护审计执行的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