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临淄区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17-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12-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临淄区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2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围绕中心、找准定位、主动作为,着力在促进政策执行、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资金绩效、深化村居审计等方面下功夫,增强查处大案要案意识,注重发现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为加快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做出新贡献。

一、2017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财政资金审计为主线,将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有机结合,统一推进客观评价年度预算管理情况和执行效果,提出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的审计建议,促进各项财政改革措施的落实。2016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查出违规违纪金额54715.11元、提交审计要情12篇、提出整改建议34。该报告已向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汇报,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对公权运行的紧箍咒作用,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规范领导干部权力,引导和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目前,我局受区委组织部委托,已开展临淄区建筑工程管理局原局长于克文同志等19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从这些项目的审计情况看,比往年情况明显好转,但也有一些单位确实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违规发放补贴未按规定报销公务接待费无预算、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虚列支出、虚增负债等等。对这些问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已责令或建议有关单位改正,针对部分问题进行了必要的处理处罚。

三是提高政府投资绩效。紧跟全区重点建设工程步伐,通过提供一次性告知“清单”、提高投资“起审点”、组织“大集体”定案会等“新点子”,提高投资审计绩效。局共完成2016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淄江花园居住区配套B03幼儿园工程建设项目审计28项,审计总提报值23272元,审减工程造价4166万元,综合审计减率达17.9%

四是深化“村官直审”。2017年村居审计历时两个多月的时间顺利完成,在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提高村居负责人履职履责意识及保障村、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此次村居审计参审部门多,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察局、区审计局、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11所中介机构29个审计组、110余人在村居审计工作中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审计任务,实现了跨部门审计大联动。

     五是充分发挥审计辅助决策作用。我局明确把助力政府审慎决策作为切入点,聚焦超前服务,创新突破,加快审计新旧动能转换。出台了《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行助力审慎决策审计评估工作的意见》等系列制度,成立了“助力审慎决策审计评估分队”,在区政府进行各类经济事项决策前,利用审计手段,客观真实高效反映事情真相,更好的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审计评估分队成立一个月在管仲纪念馆管理权移交项目、齐鲁化工区恒吉汽贸城土地及附属物回收项目中,进行准确调查评估,为区政府盘活土地100余亩,两个项目核减费用987万元,为区政府及时提供了应急决策依据。

六是加大问题线索移送力度。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区委“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从中发现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对9件问题线索进行了移送。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党课、政治必修课,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学深学通学透,铸造一党的思想理论武装起来的审计铁军。

是继续加大审计反腐作用。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总体要求,在今后的审计工作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中心的意识,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行为,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要坚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推动建立完善制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是构建“模块化”的村居审计新方法。继续完善村财审计监督制度,用好现有审计模块,把比较成熟的审计工作程序、方法、制式文书移植到村财审计实践中,明确村财审计的步骤、节点、目标等工作流程图,又针对村级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票据不规范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破题之策,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形成村级财务审计模块,促使全区村官经济责任审计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政策跟踪审计、经责审计、专项审计等项目融合的方式,尝试卫星遥感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BIM(建筑信息模型)、雷达影像、遥控飞机等多种新型技术设备,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