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临淄区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临淄区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8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 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当旗手、标杆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四大”活动,依法履职尽责,切实抓好年度审计事项的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有力服务了全区中心工作

一、强化党建统领,夯实审计工作根基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切实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在审计规划制定、项目计划编制、审计实施、结果报告、成果运用等各环节处处讲政治,把做好审计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确保审计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在今年310日召开的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827日召开的区委审计委员会第次会议都给予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等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党的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切实做到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扎实推动四大活动向纵深开展,密切结合审计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以真学、真查、真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政策性、全局性等三重一大事项,都集体研究,严格把关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检查积极开展党员双报到、选派 第一书记、万名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工作水平,把工作干到群众的心坎上、紧要处。

是强化担当作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29日(正月初五),全局干部职工提前结束休假,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大局之中,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协助值守了1个社区、3个商超、4个企业、1个大型商贸城,并先后2次自愿捐款共19500元,4名同志踊跃报名参加了全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临淄区审计局志愿服务队被授予临淄区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这一切,都展现出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全体审计干部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

是强化人才选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任用干部。我局召开了中层干部竞聘会,通过竞聘上岗的形式来选拔一批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的中层干部。16名竞聘者逐一登台亮相,围绕个人基本情况、竞争优势、任职打算等方面,讲业务、讲体会,谈发展、谈创新。经党组动议、报名审核、公开竞聘、党组研究、任前公示等程序,顺利完成了5名中层干部竞聘选拔工作。

是强化廉政建设。通过采取审前廉政教育、审中跟踪督查、审后廉政回访、审计公示等措施,结合讲廉政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建立完善的监督教育机制,实现审计全过程廉政监督。由办公室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工作回访表》,从文明审计、廉洁纪律、业务能力、工作态度等方面进行调查,直接寄送给主要负责人,确保全面真实了解情况促进审计人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一是扎实推动“质量提升年”活动。2020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在党的建设、依法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审计整改、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制定措施和办法,精心谋划,统筹推进,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全力提升工作标准和质量努力出精品、创一流力争在省市级优秀审计项目上实现新突破。组织实施的《临淄区人民医院院长路世勇同志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任中审计》被评为省表彰、市优秀,《临淄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刘先伟同志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离任审计》《金山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朱冰同志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离任审计》等被评为全市良好审计项目。

二是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在疫情防控跟踪审计中,坚持“审计-整改-规范-提高”这条主线,及时纠正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审计发现的14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在扶贫政策相关审计中,全面核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98万元,着力揭示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组织开展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审计调查财政资金扶持企业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审计调查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8个政策审计项目,抓住重要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事项、关键环节,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好政策效果逐步消除风险隐患维护经济正常增长、健康运行

是着力做好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完成了全区59个一级预算单位电子数据的采集转换,建立了财政业务数据、预算单位财务数据两个数据库,构建了大数据审计平台。对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等9个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其余疑点采取抽查和预算单位自行核查的方式进行,有效促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目标的实现,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审计监督。围绕权力运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推动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截止目前,已完成区科技局局长徐昭玲等27个经济责任项目。

是深入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升级。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严格落实“三个转变”,实现投资审计转型。严格按照审计计划,抓大放小、突出重点,减少投资审计项目数量,为审计人员查深查透项目提供了时间保障。今年以来,已完成济青高铁站前路一标段建设工程等投资审计项目30

是扎实推动村居审计助力乡村振兴。立足于促进基层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保障党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推动农村发展与治理,加大审计力度,完善和深化村居审计工作,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力。截至目前,已完成稷下街道徐家村等19个村居审计项目。

是积极发挥审计的服务保障作用。全区企业纳统整改结果调查核实工作,临淄区需调查核实企业284家,占全市的47.73%,在时间短、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局干部职工停止休假,高强度、快节奏地投入到现场核查,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另外,抽调1名青年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工作抽调4人(次)业务骨干参加了区委巡察工作,充分发挥了巡察审计联动监督的效能。

今年以来,临淄区审计局在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干部队伍的理论修养不够、大数据审计应用水平不高、群众工作的能力不强等问题。下一步,区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做好富民强区“八大行动”,为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现代化临淄、更好服务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