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4
  • 字号:
  • |
  • 打印

2021临淄区审计局聚焦1123工作目标创新推动五彩·智审党建品牌建设,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把稳方向,谋定临淄审计新格局

坚持区委审计委员会对全区审计工作的领导,2021年,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传达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讨论审议了审计项目计划、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等有关事项和文件,在审计全过程、各环节处处讲政治,推动审计始终与全区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二、党建引领,激发临淄审计新活力

为实现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区审计局创新提出以红色战旗、金色名片、清色盾牌、铁色利剑、橙色标杆智慧审计为内涵的五彩·智审党建品牌创建,实现党建领航审计,激发了审计活力2021年,区审计局机关党支部被确定为临淄区基层党建示范点,报送的《打造五彩·智审党建品牌 激发审计活力》,在全市活力党建案例征集评选中荣获二等奖,是临淄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区直部门党支部。

三、勠力同心,开创临淄审计新局面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2021,区审计局完成了对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8个重点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完成了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供销系统专项审计、2018年以来非税收入征缴情况专项审计等5专项审计项目完成对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闻韶街道办等30个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完成了博物院三期绿化EPC项目审计、污水处理站新建改造项目及运行成本维修维护费用审计等2投资审计项目;正在对临淄火车站改造项目、区委党校新校区项目临淄区医疗中心(区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临淄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4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踪审计。上述已完成的45个审计项目,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2.76亿元,向区纪委及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审计要情或专项审计报告50篇,被区领导批示50篇次,其中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2篇次。

二是创新工作思路,打造亮点工作。一方面,强化大数据审计应用建立临淄区审计对象信息管理系统采集完善区直部门、教育卫生及镇街道等192家部门单位的基本情况以及151名区管主要领导干部、近三年已完成的144个审计项目的审计情况。另一方面,深化投资审计转型发展2021临淄区人民政府印发了《临淄区公共投融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同时,区审计局印发《投资审计转型突破实施方案》,推进投资审计转型突破。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11家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项目。1228日,全市政府投资审计转型突破经验交流会在临淄区审计局召开。

三是打造优秀项目,擦亮金色名片印发《临淄区审计局审计质量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审计质量管控,着力打造临淄审计精品工程2021,区审计局2个审计项目被市审计局表彰为优秀审计项目,1个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表彰为优秀审计项目。

四是强化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审计整改全面发力。区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同时,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标准认定办法(试行)》。2021,区审计局完成2020年度审计项目查出问题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问题整改率达到94.59%。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督察督办,问题整改率达到95.18%,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临淄区审计局在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干部队伍的理论修养不够、大数据审计应用水平不高、群众工作的能力不强等问题下一步,全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