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审计局
标题: 关于我区2019年度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审计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491/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审计局

关于我区2019年度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审计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区审计局开展了我区财政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政策落实情况、全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现报告如下:

一、财政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政策落实情况

(一)政策落实不到位。截至审计日,区财政因财力紧张尚未对上级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项目落实配套奖补政策,导致部分财政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政策落实不到位。

对该问题,已建议区财政局采取积极措施落实相关政策。

(二)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审计发现有两个项目进度未完成项目申报任务书的阶段目标。截至审计日上述两个项目尚不具备动工条件。

对该问题,已建议项目主管部门加大对项目的调度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造成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三)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审计发现,部分偏重办公服务功能区域的厕所被纳入享受旅游厕所专项资金的范围,不能有效发挥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同时,部分旅游厕所申请专项资金时,存在上报资料不规范的问题,项目管理较为混乱。

对该问题,已建议项目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严格落实上级政策,推动我区旅游业健康发展。

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政策落实情况

(一)未建立清欠台账。截至2019 年1月10日,牵头单位尚未建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台账,仅填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统计表,该表未能反映拖欠部门、金额、项目、期限、原因等具体情况。

(二)拖欠规模底数不清。审计抽查8个镇(街道)、部门发现,截至2018年12月底,这些镇(街道)、部门拖欠金额为8277.65万元,但牵头单位未按要求将该拖欠金额上报,属于漏报。

对上述问题,已经建议项目牵头单位组织对我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清理拖欠工作台账,稳步推进清理拖欠工作。

三、审计建议

(一)要创新新旧动能重点项目管理机制。建立区级项目库和专家库,全面实现项目透明化、动态化管理,避免重复申报、立项和资助,加快形成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将上级扶持项目的区级配套奖补统筹纳入全区预算,并严格按照既定政策予以执行。设立区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重点支持“十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整合现有政府投资基金,精准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建立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把绩效理念嵌入财政资金和政策管理链条,着力强化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和项目的绩效管理,积极推进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开展绩效监控和评价,建立绩效和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二)建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长效机制。各部门及其所属机构要组织对本单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清理拖欠工作台账,制定稳步推进清理拖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