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生态环境分局
标题: 2024年3月27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临淄分局关于齐盛安水务(淄博)有限公司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
索引号: 11370300MB2869025K/2024-543579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7 发布机构: 临淄生态环境分局

2024年3月27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临淄分局关于齐盛安水务(淄博)有限公司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

发布日期:2024-03-27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齐盛安水务(淄博)有限公司敬仲污水处理厂及淄河以西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第一部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批。现将拟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4327日-202442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临淄大道971号

联系电话:0533-7177803

电子邮箱:lzhbfjxkk@zb.shandong.cn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备注

1

敬仲污水处理厂及淄河以西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第一部分)

淄博临淄区敬仲镇工业聚集区内

齐盛安水务(淄博)有限公司

山东英威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总投资17902万元,全部为环保投资。本项目占地面积约59.98亩。规划设计处理规模20000m3/d,污水厂服务范围包括朱台镇工业集聚区、敬仲镇工业集聚区、凤凰镇工业集中发展区、淄博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及配套管线附近农村生活污水、城镇商业污水等。污水处理采用“格栅渠及提升泵站+固液秒分离设备+水解酸化+沉淀池+巴顿甫工艺(AAO+AO)+二沉池+磁絮凝沉淀池+臭氧预氧化池+MBBR膜池+磁絮凝沉淀池+臭氧催化氧化池+纤维转盘滤池”工艺处理后尾水10000m3/d用于鑫泰石化,10000m3/d排入运粮河,年排放量约为365万m3 

1.加强施工期管理。落实好各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恢复措施。按照《山东省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做好扬尘污染防治和管理工作。

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应尽可能避免大量的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避开周围环境对噪声的敏感时间。确保施工期间噪声排放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标准要求。

2.加强生产管理,强化源头控制。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产运行,出水水质 CODBOD5、总磷、氨氮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 IV 水质要求;总氮满足《山东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小清河流域开展陆海协同共治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鲁环委办[2021]38号)要求;氟化物满足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打好小清河流域及沂河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19〕23号)要求;悬浮物、石油类、总镍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要求;其他因子满足《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第3部分:小清河流域》(DB37/3416.3-2018)中一般保护区域标准限值要求,出水排入运粮河及中水回用各10000m3/d。污水厂排口须按要求安装废水在线监测装置。按要求做好厂区及废水管网防渗工作,防止污染地下水。

3.合理布局,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对高噪声设备采取有效减振、消音、隔声等措施,确保运营期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表1中厂界外声环境3类功能区排放限值要求。

4.对恶臭气体产生量较多的构筑物进行封闭,将其产生的恶臭气体收集后采取生物除臭装置进行处理,确保氨、硫化氢、VOCs及臭气浓度等满足《有机化工企业污水处理厂(站)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3161-2018)相关要求。

5.按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原则落实各类固体废物的收集、处置和综合利用措施。项目设备运营维护产生的废机油、废液压油及检测废液等属于危险废物,按照危险废物管理的相关规定妥善收集、储存,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并做好转移台账记录,不得随意弃置;污泥需要进行鉴定,鉴定前按照危废管理危险废物按照危险废物管理的相关规定妥善收集、储存,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并做好转移台账记录,不得随意弃置。一般固体废物暂存应满足相应防渗漏、防雨淋、防扬尘等环境保护要求。危险废物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23)的相关规定进行收集、贮存,固废转移建立完善的记录台帐,危险废物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管理办法》。

6.该项目建成后,该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应控制在该项目确认的总量控制指标之内,并严格按照《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及《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等相关要求,做好排污许可证的申请、变更工作。各有组织排气筒须按规范要求设置永久性监测采样孔和采样平台。凡符合在线监测安装要求的必须安装在线监控设施。

7.加强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企业应对各风险源设置完善的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落实应急防范与减缓措施,防止事故发生。根据环境风险评价、环境应急预案和厂区实际现状,建设相配套应急装备和监测仪器,在非事故状态下不得占用,并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对风险评价实行动态管理,保证事故发生时立即进入应急状态,确保环境安全。定期开展环境风险应急培训和演练,切实加强事故应急处理和防范能力。

 

 

 

建设单位自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