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生态环境分局
标题: 临淄生态环境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四送”助企纾困提品质
索引号: 11370300MB2869025K/2023-530302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6 发布机构: 临淄生态环境分局

临淄生态环境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四送”助企纾困提品质

发布日期:2023-01-16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以来,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始终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九大赋能”“六大品质提升工程”,系统推进“空气清新、碧水提质、土废共治”一体化保护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企业发展。

送政策积极开展环保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利用“6.5世界环境日”等活动,积极向企业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从临淄区环保的严峻形势、全员环保的思想、常见环保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解读及环境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开展环保政策法律的释疑解惑,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极大地提升了辖区企业环保理念,助推企业长远发展。

 

送知识强化服务,做好业务指导。建立微信交流群,安排专人答疑,实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针对持证排污单位,采用企业自查、镇办全覆盖核查、区局抽查的方式,对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及执行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送技术。组织重点涉气企业,加强技术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一企一策”跟踪研究,及时提出大气重污染解决方案。指导重点排放企业策划环保工程项目,目前已指导策划38个环保治理项目投资近10亿元,预计实现减排约500吨。目前,14个项目已完工。其他项目正加速推进。

 

送帮扶临淄分局抽调业务骨干,共同组成帮扶工作组,分行业抽取企业开展现场帮扶。通过核对生产工艺、梳理有组织排放口,进行现场监测、使用红外成像仪排查无组织排放点源,以及对治污设施处理能力进行论证等方式,发现问题短板,提出整治方案,形成帮扶工作报告同时,组织管理规范、技术力量雄厚、社会责任心强的大企业,主动与微小企业开展结对帮扶行动,推广先进经验,提升整个行业的现场管理水平。

 

经过本年度帮扶行动,截至目前,我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六项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CO、O3平均浓度分别为13µg/m329µg/m379µg/m343µg/m31.8mg/m3194µg/m3,同比改善18.8%、17.1%、30.7%、14%、25%、-9.6%。同时,经过部门、政企联合帮扶行动的锤炼,进一步锤炼了临淄环保铁军的工匠精神,练就了生态环境执法的好作风、硬作风,让碧水蓝天的梦想成为临淄区的现实,让环保助力经济腾飞的蓝图成为了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