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生态环境分局
标题: 临淄环保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9025K/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15 发布机构: 环境保护局临淄分局

临淄环保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5
  • 字号:
  • |
  • 打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区政府、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规定,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保证干部依法和公众知情为切入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形成了“阳光政务、便民服务、群众参与、共同监督”的政务公开机制,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让公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企业、群众的满意程度,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我局的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局里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有办公室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局党组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的中心工作之一,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掌握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制度规定和具体要求,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2、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本局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3、完善政务公开保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考核制度,实行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监督信箱等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通过局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民生热线等平台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的来访、来电,都准确、及时地作出回应。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对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确定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及时有效地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在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了《淄博市环境保护局临淄分局机构概况》,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等国家、省环保相关政策法规。信息公开内容分为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两部分。对外公开内容包括我局各科、站、室、大队的概况和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理业务情况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公开了我局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规划;对内公开内容包括我局的党务、党风廉政建设、夜间值班巡查、职工考勤、车辆管理、卫生检查等。

(二)为更好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还特别开设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并安排专人进行信息的发布和维护。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六、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以来尚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

七、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今年来,局分管保密工作领导高度重视局的保密工作,定期召开涉密人员工作会议,并就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三是严格规范审查程序,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脱节。四是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重大拟公开事项,要与有关部门协商。五是网站管理人员应建立信息发布台帐,记录每条信息发布的时间与内容,切实做好原始资料的归档工作。同时对本单位在互联网上登载的文件资料进行集中清理。对违反有关规定的,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予以整改,确保信息保密安全不出事故。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二是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简单,存在着流于形式现象。三是主动公开的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需要。

(二)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并定期督查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大热点、难点等民生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持政府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及时更新内容,完善页面质量。

今后,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市政府的各项要求和目标,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并且着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有效沟通,确保新闻宣传主动、及时、准确、权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在积极履行公开政府信息义务的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通过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