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生态环境分局
标题: 临淄环保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9025K/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5-04 发布机构: 环境保护局临淄分局

临淄环保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5-04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环保分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区政府、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规定,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保证干部依法和公众知情为切入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初步形成了“阳光政务、便民服务、群众参与、共同监督”的政务公开机制,让公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企业、群众的满意程度,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我局的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局里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有办公室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局党组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的中心工作之一,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掌握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制度规定和具体要求,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二)规范管理,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方式

1、制定并完善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确保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我局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排污费征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淄博市环境保护局临淄分局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制度》等多项制度,为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2在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了《淄博市环境保护局临淄分局机构概况》,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等国家、省环保相关政策法规。信息公开内容分为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两部分。对外公开内容包括我局各科、站、室、大队的概况和主要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办理业务情况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公开了我局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规划;对内公开内容包括我局的党务、党风廉政建设、夜间值班巡查、职工考勤、车辆管理、卫生检查等。

3、我局为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向社会承诺:①清正廉洁,勤政为民;②办事公开,增加透明度;③热情接待,提供详尽咨询服务;④资料齐全,准备充分;⑤保证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的审批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

4我局的便民举措:①在我区的行政审批大厅设立审批窗口;②在网站上发布了《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程序》、《建设项目许可事项流程图》,公布审批的相关表格以及办理时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③ 及时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公布我局的工作动态。

5、规范公开载体,注重公开效果。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和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的原则。设置信息公开公示板1处,公告栏1处,电子显示屏2个,公开咨询电话等形式,公开相关知识和办事程序、服务承诺,以方便公众对政务公开内容的查询。

6、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我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行政许可法》相结合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包括机关考勤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度、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认识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二是公开制度还不够完善。

三是监督检查力度不够。

三、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文件和领导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明确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市政务公开办的各项要求。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更新、完善《临淄环保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四)加强督促检查,每季度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讲评,发现问题,立即改正,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二日